签证利好提振淡季市场 很适合说走就走的出境游

2016年10月19日 11:16   来源:京华时报   田虎

  据统计,随着近日厄瓜多尔、汤加对中国普通护照免签,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国公民能够享受免签、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7个,是史上最多的一个黄金周。也许很多游客还没有来得及赶上今年的这拨签证红利,但据旅行社人士介绍,频繁推出的签证利好,带动了很多以往属于冷门的目的地,如果游客正确掌握各国的最新签证政策,在目前这个传统出境游淡季,其实很适合制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市场

  摩洛哥等国因签证利好成倍增长

  2016年中国护照持续升值,十一黄金周期间,有5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执行免签或落地签政策,创历史新高。而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由于签证政策利好,相关目的地的产品销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众信旅游市场部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对于2016年十一黄金周而言,签证利好目的地无疑在销售表现上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以众信旅游摩洛哥为例,摩洛哥在之前签证政策上基本上与申根国家手续签证类似,且申请周期往往在1个月以上,团队量基本保持在全年2个团左右。自摩洛哥2016年6月份实施新政以后,赴摩洛哥游客开始增加,从8月份开始的团队量开始增加至每月2-3团,到近期摩洛哥每月发团量均在3-4团。签证利好对于赴摩洛哥旅游人数约有200%左右的激增。对此,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倪佳丽也表示,曾是“全球最难办签证的国家”之一的摩洛哥,近期在驴妈妈平台预订相关旅游产品的人次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而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增的免签目的地包括摩洛哥、津巴布韦、厄瓜多尔等,而对简化或放宽对华签证政策的国家包括英国、阿根廷、马来西亚、以色列、南非等,这些国家都成功跻身十一黄金周出境游黑马排行榜。其中,新近免签的目的地中,摩洛哥收客同比增长3500%。

  厄瓜多尔、津巴布韦等地虽然游客人数较少,免签以来也有超过100%的增长。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携程上有400多条摩洛哥旅游产品,包括摩洛哥一地深度游以及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多国连游产品等。众信旅游中东非洲产品经理郭秉迪表示,摩洛哥产品起步就比较高,基本都是出境经验比较丰富的游客才会选择的目的地。而凯撒旅游方面也表示,摩洛哥这个“北非花园”正越来越吸引中国游客,凯撒目前就有多条北京、成都、广州、香港等城市出发的摩洛哥产品。

  释疑

  免签不意味着百分百能入境

  虽然有很多目的地已经对中国游客开放免签或落地签,但记者了解到,免签、落地签均不是顺利入境的绝对保证,游客还需要根据各目的地情况做相应准备。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游客需要关注护照的有效期(一般情况下护照有效期需要在回国后3-6个月以上),护照是否有破损,以及护照是否有足够空白页;同时,如果游客前往的目的地是短期免签,请一定要注意该目的地的免签时限(几天到几个月不等),所以游客计划的停留时间,一定不要超过这个期限,否则就还是需要事先办理签证手续;此外,有些国家的海关为了验证游客的来访目的或者停留时间,会要求游客提供回程机票或者酒店订单等资料,因此,为了可以顺利入关,在出发前还是要提前准备好纸质的行程资料。

  倪佳丽表示,虽然免签,但有些国家对于允许何人入境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在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有滞留危险的情况下,游客仍然有被拒绝入境的可能。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造成无法顺利入境的因素较多,包括曾经有不良记录、携带违规物品入境、材料不齐全、行为举止可疑,甚至衣冠不整也可能成为入境受阻的理由。

  除此以外,一些国家的免签政策有预定的限制条件和注意事项,旅行社有义务提醒客人知晓,并为客人安排。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对中国游客免签的韩国济州岛为例,首先客人护照有效期须在6个月以上;而且直飞、邮轮前往济州岛的国内游客享受免签待遇,一般转机游客无法享受;同时,出行过程中应穿戴整洁,举止文明,建议游客打印行程、酒店、机票确认单,方便韩国海关核查;如果遇到韩国海关扣留盘问,无须紧张,应如实详细说明情况,保证同行人间回答一致。

  变化

  下月起美国10年签也需两年一更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国家都调整了签证办理细则,经过调整后,一些目的地性价比更高了,办签出行也更便利;同时也有些目的地办签流程更加复杂、费用也有所增加。

  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很多国家对签证政策都有调整,总体来讲,大部分国家的签证政策都是往利好的一面变化的。例如欧洲各国的签证,各国使馆都推出减少受理日的利好政策;南美一些国家也推出如申请人已持有有效的大国签证(美国、申根国签发的签证),即可短期免签或者简化送签材料的利好政策。

  而众信旅游出境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锐表示,今年以日本签证为例,在3年及5年多次往返签证基础上,对于特殊人群例如国内211大学任职教师等可以免除财产证明等要求。同时,澳洲也推出了3年多次往返签证,欧洲许多国家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领区游客也推出了24小时出签的快速便捷条件。

  携程相关负责人提醒游客,泰国落地签费用于2016年9月27日凌晨开始从原来1000铢上涨为2000铢。此外,从2016年11月起,拥有美国10年签证的游客也需要在EVUS系统进行两年一次的申请,目的是为了方便更新旅客信息,协助其赴美旅行。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若签证或护照中任何一者过期,EVUS登记信息便会失效。

  其他新规速览

  尼泊尔:正式免签证费用

  尼泊尔从今年1月起正式免除中国游客签证费,而以往需交纳的签证费最高是100美元,注意是免签证费,不是免签证。

  英国:向中国公民颁发两年多次往返签证

  1月11日起,英国向中国公民颁发两年多次往返访问的旅行签证,这样中国公民每年在英累计可停留180天。

  马来西亚:停留少于15天免签

  马来西亚政府在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对停留少于15天的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证入境政策,需要提前在网上填写申请,只限从中国大陆出发并返回中国大陆。

  以色列:新增十年多次往返签

  3月28日,以色列与中国达成新的双边签证合作意向,以色列将给予商务或旅游为目的的中国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待遇,每次停留期不超过90天。

  文莱:对中国游客放宽落地签政策

  5月1日起,中国公民持因私护照去文莱旅游可在包括文莱国际机场在内的所有入境口岸办理落地签证,停留期14天,游客需提前订妥酒店及联程机票,以便办理落地签时备查。

  阿根廷:50美金有条件免签

  9月2日,阿根廷官方印证了被称为史上最难签证的阿根廷要对中国实行有条件免签的消息,凡持美国、加拿大、欧盟、巴西或智利签证的中国籍游客,即可在阿根廷移民局网站tasadeturismo页面,选择签证申请费用的支付方式,填写申请表,交50美金,等1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就可以免签了。

  阿联酋:买张机票去落地签

  9月4日,阿联酋正式通过了中国落地签政策,以后中国人再也无需提前申请签证,只要买好机票就可以去阿联酋了。

  秘鲁:有条件免签

  9月21日,持有效的中国护照,须有美国、加拿大、英国与北爱尔兰、澳大利亚或某欧盟申根成员国至少六个月以上有效期签证/或是拥有以上国家长期居留权的游客即可免签进入秘鲁,可停留180天。(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