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公共自行车站刚用11天就关停

2016年10月19日 14:27   来源:扬子晚报   焦哲

  11天就“夭折”的公共自行车站点。

  鼓楼附近的一站点被“鸠占鹊巢”,成了免费停车场。

  近年来,南京的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南京全市公共自行车日租借量已超20万人次,随着全市站点密度增加,预计使用量还将进一步提升。最近有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南京御道街有一个新设立的公共自行车站,刚运营11天就被关停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借车、还车的方式已经跟不上变化,南京市民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过程中每天都在遭遇着不少尴尬;而常州等地已经用上了“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借车、还车,非常方便,现在已经几乎取代了传统的借车卡。

  现场:公共自行车站11天就“夭折”

  记者日前来到御道街30号,在居民小区旁边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公共自行车站。不过记者发现该站点的56个停车桩上,连一辆公共自行车都没有。车桩上也都被人用灰色的塑料布罩了起来,似乎不打算供人继续使用了。

  在车站,记者看见一张通告:由于该公共自行车站点过多地占用了人行道,影响居民出行,因此决定暂停该站点的运营服务。通告的发出时间是9月12日。而该站点是今年9月1日刚刚建成开通的。也就是说,这个投资不小的站点只运营了11天就“夭折”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编号为15110号的公共自行车站设立在御道街西侧的人行道上,一旦自行车全部停到位,人行道就会变得非常狭窄。“这条路本来就很窄,如果有两个人相对走到一起,就要有一个人贴到边上,另一个人才能通行。”附近居民表示,这个站点的选址有很大问题,不但侵占人行道,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它的关停也直接导致了御道街周边用车居民的不便。

  公共自行车公司:并不主导规划设计

  该站点当初选址时是如何考虑的呢?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南京各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设、规划是由各个区负责公共自行车管理的部门自行申报的。各区规划好了之后会在整个区的范围内进行一个公示,征求居民意见之后再报南京市交通委员会进行审批。而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只是在接到这个批复文件后,按要求拟一个建设方案,最终经站点所在区同意,才进行建设。

  说白了,公共自行车公司本身并没有自主选择公共自行车建设站点的权利。据了解,御道街这个11天就夭折的站点也是由秦淮区政府和瑞金路街道事先选好的。目前这个处于关停状态的站点最终是拆还是留,还是要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

  目前,瑞金路街道已经拿出了初步整改方案:撤除广告牌下的18个自行车桩,剩余的自行车桩整体向慢车道前移40厘米,这样可以为人行道腾挪出更多空间。

  延伸探访

  公共自行车“尴尬”还不少

  问题1:站点被“鸠占鹊巢”

  在鼓楼电信大厦西侧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的站点,该站点大概有近60个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不过记者日前在该站点发现,这些停车桩上停的大多不是公共自行车,而是各种电动车、摩托车。

  在鼓楼这块“寸土寸金”的地方,停车难是个问题。但这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俨然成了一个免费的私家车停车场。这些占位的车辆严重干扰了公共自行车的正常存取。

  问题2:车桩上一辆车都没有,怎么借?

  在龙蟠中路上也有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现场探访时正值下午5点半,正是下班回家的高峰期,只见多位市民正站在原地等待借车。不过此时车桩上一辆车也没有,借车人面面相觑,十分无奈。

  “每天这个时间段,车都很难借,经常是借不到车。我刚刚一路走了三个站点,还是没借到车。”一位附近的上班族抱怨说。

  问题3:车桩满了,到哪还车?

  在南京康居里小区边有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探访时是晚上9点50分,该站点所有的停车桩上都停满了自行车,只剩下22号停车桩因为故障所以无法进行停放。记者在现场看见有多位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过来,准备还车,不过由于停车桩已满,所以他们不得不去寻找其它站点还车。“我跑了两个车站,车子都摆满了,没地方还车。”一位还不上车的市民抱怨说,晚上十点经常还不上车,而公共自行车到规定时间不还就要扣除用车人一定的费用。

  他山之石

  常州用“密码锁”还车

  有南京市民建议:如果公共自行车可以像私家自行车或电动车那样,装上一把锁,由用车人在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自由停放,那么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江苏省常州市已经采取了包括“二维码”借车在内的一些新举措,效果不错。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设置了一种“密码锁”,用车市民在车桩已满无法还车的情况下,可以把车靠在站台上,用密码锁把车锁住,拨打公司服务电话说明位置后就可以离开了。公司工作人员会在10分钟之内到现场,进行还车并停止计费。

  在借车方面,该公司还研发了“无卡租车”的技术。市民通过自己手机上的支付宝、微信或APP,扫描车桩上的二维码,即可租借车辆。据统计,截至目前使用二维码借车的业务量已经占该公司整个借车量的90%。而像南京这样使用传统借车卡借车、还车的只占不到10%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