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广交会新锐不减 出口企业以“新”同舟

2016年10月19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柯小军

  资料图 琶洲会展中心。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新,新,还是新;技术新、设计新、市场新……对于走过一个甲子的广交会而言,对于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图强的中国企业而言,有太多的理念和行动需要由“新”作为内生动力去支撑和竞争。

  第120届广交会第一期19日在广州落幕,第一期参展企业达8548家,主要展出机电、五金、建材等产品。广交会发布的到会采购商人数显示,截至10月18日,与会采购商总数达93234人,其中:亚洲55192人,欧洲14374人,美洲12241人,非洲8544人。据了解,这一数据与上一届基本持平,来自欧美的采购商比例也不够高。其中,来自德国895人,美国3602人,英国1071人。

  保持在预期水平的采购商人流,看到了中国参展商的新姿态。

  技术新。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以云技术为支撑推出的“云空调”,内设的空调软件与中国各地天气系统进行连接,当天气变化时,空调就能自动采集数据,并选择合适的室温。用户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对云空调进行云适应、云诊断、云升级等操控。这一技术在全球空调制造行业属于率先应用。该公司美洲大区总监肖凤麒介绍,志高空调多年来稳居空调行业出口前三强。

  市场新。作为摩托业知名品牌的金城集团,在加大新品研发力度的同时,将市场从西欧转移至北欧,在北欧抢滩布局,一边设立经销和服务网点,一边加大市场推广。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面向北欧市场的学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轻型喷式摩托,每日意向成交额均达100万美元。

  展位新。威瑞(天津)机电公司的展区内,数十种新型农业用水泵高低错落分类摆放在展区内。企业不仅现场摆放水槽演示,还将几个重点产品的外壳换成透明的玻璃,便于让采购商直接观察产品内部构造与运转方式。别具一格的展位设计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

  设计新。广交会自2013年设立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下称“CF奖”),鼓励中国企业创新产品。获得本年度CF金奖的“硅胶折叠水杯”,是余姚恒方电器有限公司在广交会推出的新产品。折叠水杯采用优质食品级硅胶材料制作,既方便携带,又能满足民众卫生用水需求。该公司总经理陈国芳表示,创新让企业在低迷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CF奖为创新产品提供舞台,为设计师和品牌企业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广交会持续设立CF奖的同时,还搭建多个“舞台”为企业注入新动力。

  本届广交会一期举办的中韩设计“新技术新材料”高峰论坛上,来自中韩两国设计领域的专家为业内人士介绍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前瞻趋势和应用经验,为企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下称“PDC”)联结了中外众多优秀设计师资源。本届广交会一期期间,星咖特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联合承办的“星咖特购·PDC设计之夜”举行,PDC与星咖特购签署合作协议,“星咖特购”平台正式启动。

  广交会副秘书长马春志表示,PDC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参展企业引进全球优质设计资源,提供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同时也不断积极探索产业与设计结合的新合作模式,希望广交会参展企业能充分利用PDC与星咖特购的合作平台,创新驱动,为中国外贸企业未来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