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秋天寒 周末天气好转明重见秋阳

2016年10月22日 09:50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昨天秋雨绵绵一天,正逢周五晚高峰,大家下班回家又需要“杀出血路”。周末天气好转,明天京城终于将迎来久违晴天,重见秋阳,但暖意依然是浅薄的。

  昨天的京城阴、冷、湿,南郊观象台最高温仅有11.1℃,这已经越来越接近冬天白昼的最高温了。在瑟瑟秋雨里,人们感觉湿冷无比。阴雨还导致能见度很低,昨天前半夜出现轻雾。

  从昨天8时至20时,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7毫米,城区平均6.2毫米,东北8.4毫米,西南7.4毫米,西北6.6毫米,东南5.3毫米,最大在怀柔雁栖西栅子,14.5毫米。虽然降雨量不大,但从牛毛细雨到淅沥小雨,足足下了一天,为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

  周末双休日,天气形势终于开始转变。今天云量还较多,基本在阴和多云之间转换,最高温仍只有14℃。明天,云层散去,晴空终于重返,空气清新,秋光明媚,但最高温依然只有15℃。从下周天气资料看,白天最高温维持在14-17℃,大家可以发现,最高温再也难以逾越20℃了,这说明秋姑娘已是告别的姿态,冬姑娘将很快掌控京城。从南郊观象台常年入季时间(1981至2010年平均状况)看,北京常年入冬为10月30日,今年如果能准点入冬,那秋光也就只有一周多的光景了。

  另外,周日的秋阳还是非常短暂,从下周天气看,阴天、多云、小雨是主流,灿烂的大晴天难觅。而且下周空气质量还会转差,今天白天是个难得的空气1级优,大家赶紧多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周日到下周一为良,下周二又将变差至4级中度污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