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方案出炉 专家称内容务实规划前瞻

2016年10月24日 11:33   来源:浙江在线   

  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建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内容 包括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多项具体行动内容。

  浙江在线特邀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查志强,对方案内容进行解读。查志强表示:“ 《实施方案》体现了浙江主动对接国家层面的规划和已有的国家战略试点建设,紧密结合浙江的实际和未来,内容很务实。”

  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涵盖加强长江口海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长江支线航道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加强长三角空气污染联防联控,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将深入实施海上“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加快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推进浙西南、浙中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内容。

  专家观点:这方面内容体现了长三角空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的趋势,围绕环保融合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浙江在环境治理上的担当,提出的行动方案都是细致而务实的。

  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涵盖打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加强产业区域分工协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发展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以义甬舟大通道为主轴,构建以水陆空多式联运为支撑、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发展,完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机制等内容。

  专家观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是浙江“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针对大通道涉及的义乌、宁波、舟山等地,方案中有细致的定位和发展规划。通过构建义甬舟大通道,使得浙江的物流、开放、产业转移等领域不仅能更好迈向国际市场,也能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涵盖建设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建设国际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建设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建设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推进岙山、黄泽山、大长涂、大榭、外钓等油品储备基地,穿山、衢山鼠浪湖、马迹山等铁矿石储运基地,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为主、宁波等地为辅的粮油储备加工基地建设等内容。

  专家观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充分结合舟山优势,推进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 ,与长江沿线开展紧密合作,不仅能对长三角提供服务,对整个长江流域都能做出贡献。

  构建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涵盖构建综合交通“大通道”;构建综合交通“大枢纽”;构建综合交通“大网络”;构建综合交通“大走廊”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加快商合杭铁路、沪苏湖铁路、杭宁高速公路拓宽工程等项目建设,构建接轨长三角、直通京津冀的快速运输通道等内容。

  专家观点:今年浙江省委全会中提到,需要补齐浙江的短板之一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这一方案正体现着补齐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与全省综合交通的破题紧密结合,能使浙江更加顺利接轨长三角,甚至直通京津冀,连接珠三角。

  复兴内河水运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涵盖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快内河港口枢纽建设;加快内河运输业发展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加快嘉兴、绍兴海河联运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湖州创建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500—1000吨级标准化船舶,大力发展集装箱、油品、江(河)海直达等专用船舶等内容。

  专家观点:河网密布的浙江的内河水运确实需要复兴。如何实现这种复兴,与长三角的黄金水道进行对接,这方面工作浙江也一直在破题。比如,对京杭大运河的提升工作一直在进行。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包括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加快建设高新区和科技城;大力发展绿色临港产业;突出发展信息经济等内容。

  具体而言,涵盖高水平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支持宁波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内容。

  专家观点:产业转型是围绕创新驱动而言的,这一方案体现了浙江补足“科技创新”短板的思路,同时,如何与上海继续进行对接,尤其是积极融入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涵盖主动加强浙沪合作;突出四大都市区建设;积极培育中小城市和中心镇等内容。

  具体而言,包括打造嘉兴接轨上海示范区和浙沪毗邻地区(嘉善)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支持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科技园)建设,推动嘉兴接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促进嘉兴机场和上海机场集团合作等内容。

  专家观点:浙江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组成部分,我们一方面要思考如何与上海对接,另一方面应该关注如何加快自身城市群的发展。 该方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