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城市化率达65.8% 目标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翼

2016年10月10日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 十年来,浙江坚定不移走新兴城市化道路,不断深化发展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化率从56.5%上升到65.8%。如今,浙江省8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左右的财政收入均产生于设市城市,城市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 编辑/王艺)“这十年,浙江城市化率从56.5%上升到65.8%,全省县城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183平方公里增加到3140平方公里,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49缩小到2.07……”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指导我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浙江十年城市发展成绩显著

  城市化率从56.6%上升到65.8%

  早在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工作期间就主持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在全国率先提出走新兴城市化道路。

  十年来,浙江坚定不移走新兴城市化道路,不断深化发展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化率从56.5%上升到65.8%。如今,浙江省8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左右的财政收入均产生于设市城市,城市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这十年,浙江省县城以上城区面积从2183平方公里增加到3140平方公里,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49缩小到2.07。

  未来,浙江将通过对都市区能级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提质转型和中小城市、小城镇特色发展,实现“城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位生活,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形成以四大都市区为龙头、七个区域中心城市为骨干、一大批高品质中小城市为支撑、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全省城市发展格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翼。”

  杭州钱江新城

浙江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2020年实现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浙江还将进一步推进新型城市化。目前,浙江省城市化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而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介绍:“城市设计是指对城市的某一个区域按照进一步彰显特色、完善功能、提高效率的要求进行整体设计,在城市化的成熟阶段,城市设计可作为存量规划、引导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基础。”

  目前,浙江11个设区市城市设计平均覆盖率约为40%,各市、县差异较大。顾浩表示:“把城市设计的要求转化成为管控的要求,这样可以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区域根据它的建筑形式、建筑风格、建筑特色,包括道路交通设施作出明确规定。”

  据了解,浙江将通过城市设计,改变“千城一面”现象,杜绝“贪大求洋求怪”建筑产生,构建城市品质空间和风格品味,创建美丽城市、美丽县城和美丽乡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