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全球增长亮色

2016年10月24日 04:06   来源:浙江日报   

  近期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和海外舆论显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已经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带动作用。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

  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外贸出口小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呈现积极态势,前三季度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进口方面,包括铁矿石、原油、煤、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据有关国际机构测算,为满足经济增长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求,2015-2030年全球面临约9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把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拉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为此创建新的金融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等都是新型多边金融开发合作的代表。

  据已公布的预估数据,亚投行贷款规模2016年为12亿美元,2017年为25亿美元,2018年为35亿美元;金砖银行贷款规模2016年为15亿-20亿美元,2017年为20亿-25亿美元,2018年为40亿-50亿美元。

  有学者指出,“一带一路”还刚刚起步,它对沿线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必将随着时间而进一步显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