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经济带突出创新驱动 三大方向做增量

2016年10月26日 09:59   来源:新华日报   

  占全省近一半的国土面积、五分之三的人口,创造全省八成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九成的进出口总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10万元……沿江八市,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应该如何改变“偏重”现状,提升产业层次和创新能力?

  绿色发展优化存量

  在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坦言,江苏省沿江两岸不少地方确实属于低水平的过度开发,无序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是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把转型提升作为主攻方向,特别是在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上下更大气力,迈出更大步子。

  沿江地区产业结构同构现象比较明显,特别是钢铁、化工、煤电等相对集中,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经济带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据了解,沿江地区仅化工行业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其他像钢铁、冶金、造船、水泥、火电等产业规模也十分庞大,沿江地区的转型升级,首先要优化存量。

  泰州市今年已关掉了52家化工企业。 “过去沿江以仓储、造船、化工产业为主,以后要提高它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一般性的化工项目,我们要下决心关停并转,接着还要分批分类处理,有的要做提升,有的要向园区集聚,有的就下决心停掉。”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下一步要进一步优化规划,用绿色发展的思路,要做好存量的盘活、调整。例如,造船业,现在全球产能过剩,我们占全省的四成,不可能再做增量,重点要做存量的优化和提升。”

  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江阴拥有34.8公里长江岸线,产业基本以石化、装备制造、物流为主,未来要把对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实施搬迁,引进一些新的业态,如先进的物流业、旅游业,“我们正在做规划,做一个‘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滨江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

  正如李强所强调的,对那些经过治理改造仍不能达标的企业,要痛下决心,该转移的必须转移,该关停的必须关停,绝不含糊、绝不手软。即便是转移到苏北、沿海或其他地区的产能,也不是简单地产能搬家,更不能造成污染转移。

  三大方向提升增量

  长江经济带要深化产业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在更加开放的平台上、更大的空间范围内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实现增量提升,我省沿江地区未来产业发展瞄准三大方向:一是经济增量以新经济为主,二是制造业生产以智能制造为主,三是现代服务业以新商业模式为主。

  在泰州的三河“汇福粮油”江苏基地,记者看到,新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中。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介绍,泰州市先后拆除梅兰化工项目和太平洋钢管项目,收回740米岸线和约645亩土地,现在引进这个项目,“新生产线12月份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200亿元,泰州高港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扬子江药业集团龙凤堂生态园则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实现“十三五”期末1000亿元目标第二个500亿元的重要来源。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可达150亿元,成为全国中药生产的标杆企业。

  在沿江地区,必须大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信息化、专业化、网络化的现代物流基地。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苏州正在以“互联网+”推动地方政府和行业信息数据资源充分整合,加强同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合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发展内贸跨境运输、冷链物流、跨境电商、拆拼箱等新业态新模式,“强化‘港产城’融合互动,我们要推动沿江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集群,形成协调促进大航运、大物流和高端产业加快发展的合力。”

  突出创新驱动主引擎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已编制完成,上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透露,在该规划的编制中,突出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充分尊重各类企业在自主创新和发展转型中的主体地位,按照优化资源配置和完善产业链的要求,着力引导推动沿江地区产业有序转移转型。

  沿江地区具有开发开放平台众多、科教人才资源富集、市场活跃度较高等优势,这意味着沿江八市应努力吸纳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创新驱动这个主引擎的动力充分释放出来。

  沿江省级以上高新区转型升级、特色发展,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苏州纳米、无锡物联网、常州石墨烯……这些沿江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如常州已率先在全国形成集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的上下游产业链。常州西太湖先进碳材料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昱告诉记者,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西太湖已集聚石墨烯企业70家,年产值预计突破20亿元。“我们的石墨烯水滤装置,占地10平方米、高度2米的装置,一天可以过滤2万吨水,而传统的沙滤装置一天只能过滤1000吨。” 常州碳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卓然说。

  “如果沿江各市都能形成一到两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那么整个沿江地区产业层次和形态就会大不一样。”陈震宁说。

  专家视点 >>>

  吴福象(南京大学教授):大保护前提下,长江经济带要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首先是要明确各城市在长江经济带的功能定位。比如,苏州市的功能定位是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文化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其次,必须明确各城市在长江经济带产业的差异化定位。比如,苏州市产业定位是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目标,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建设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促进“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提升、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第三,在满足功能和产业差异化定位基础上,要依托产业的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并按照产业分类集聚原则,实现产业沿长江、沪宁线向腹地纵深动态双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跨区域的园区共建及合作开发新模式;通过产业内外双迁,实现区域性总部经济和工厂经济的空间分离与协作;通过沿江资源整合,塑造我省苏州和南京等龙头城市在长江经济带腹地经济中的价值链链主地位;通过招才引智和创意智造,培育行业新生增长点并打造新型的智慧城市。(宋晓华)

  来源: 新华日报 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