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警方规劝潜逃17年抢劫嫌疑人投案自首

2016年10月26日 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孙安清

  □ 本报记者 孙安清

  近日,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公安局灰埠派出所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规劝潜逃17年之久的抢劫嫌疑人崔某投案自首。

  1999年11月10日,犯罪嫌疑人崔某伙同李某等人窜至长乐一工厂,持械蒙面爬墙入院,采取暴力手段劫取现金1万元及手机、电视、金钢石等物品,涉案价值达9万余元。案发后,平度市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将李某等3人抓获,崔某逃脱。

  多年来,平度市公安局灰埠派出所从未放弃对崔某的缉捕工作,曾多次成立追逃专组,制定追逃方案,派员前往黑龙江省鸡西市,山东潍坊市昌乐县、青州市以及日照市等地进行追踪。同时,登门规劝,不厌其烦地向崔某的家人讲解法律政策,积极争取崔某家属的理解配合。

  崔某的母亲瘫痪在床多年,民警先后20余次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携带日常生活用品看望崔母,并不失时机地与照顾老人生活的崔某的兄弟姐妹促膝交谈,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向他们陈述利害关系,解释当前投案自首的宽大政策。最终,逐步打消了崔某和家属的思想顾虑,取得了他们的信任。

  该所在持续规劝的同时,积极与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对接,为其母亲争取到相关政府补贴,解决了其家庭的实际困难。

  崔某家人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由原先咬定“联系不上”,到答应想办法联系、敦促他回来自首。

  10月17日10时,在外四处漂泊,饱受负罪潜逃、颠沛流离之苦的犯罪嫌疑人崔某在其家人陪同下,到灰埠派出所投案自首。

  他说,在逃的17年间东躲西藏,先后在潍坊市昌乐县、青州市等偏僻乡镇打工干活度日。从来不敢租房居住,住的都是工棚、作坊等场所。从来不敢在工资上与老板讨价还价,能给多少是多少,只要有口饭吃就行。每次听到警笛声总是心惊肉跳的,睡觉也不踏实,经常梦见自己被警察抓了。这几年,曾想过投案自首,结束这种有家不能回的日子。但出于对法律的畏惧,这一步始终没有迈出。现在自首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度日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