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二手房中介接受体检 多家门店房源信息下架

2016年10月26日 14:04   来源:海西晨报   

  售楼处有些冷清、房地产网站房源信息变少、中介门店以往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如今空荡荡……如果你发现最近楼市有点不一样,那是因为厦门也加入全国“查房大军”,开始整治房地产市场违规乱纪行为。继上周多单位实地检查售楼处销售秩序后,近两日检查组将对各中介门店进行“体检”。

  相关链接

  现场回放:

  违规销售行为遭整治

  除了对二手房中介进行专项检查外,早在上周四,多单位就开始对部分楼盘售楼处进行实地巡查,发现并整治了一些销售违规行为。

  据了解,新房市场的“查房”行动同样分成两个阶段:10月15日-19日让企业自查自纠,10月20日-31日实地检查,重点巡查自纠不及时、不到位的楼盘并治理。主要检查的内容包括在售楼盘是否存在违法预售、捂盘惜售、未明码标价、合同欺诈、未公示销售情况以及虚假广告等行为。

  相关报道指出,上周的检查发现并整治了一些违规销售行为,包括通过签订“补充协议”将房源卖给无购房资格的人、售楼处公示价格高于备案价等。此外,还发现认购协议普遍存在免除企业责任条款的问题。

  楼盘应对:

  严格遵守政策要求

  检查过后,多数开发商仍显“淡定”,但也均表示未来项目销售会严格遵守政策要求。翔安一被查楼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按照政策要求去执行,就不会出现问题。

  实际上,不少开发商在自查自纠阶段就自觉对违规行为做了修正,表现最明显的是在不规范宣传上的改正。前两周,“删软文删到手软”的现象同样在厦门上演,也有开发商担心把握不好暂停了项目的宣传,楼市整体舆论宣传趋于谨慎。

  从市场情况上看,9月重启限购后,厦门一手住宅的周成交量基本均为两位数,可以说短期内调控效果明显。近期市场入市项目依然偏少,上周仅集美一楼盘开盘,一次性推出约600套房源。(苏琼芬)

  上周多楼盘接受专项检查

  自10月20日率先对开发商展开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后,即日起,市国土房产局将同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组织协会常务理事以上单位成员组成检查组,对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进行检查。据悉,此次整顿重点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播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等四类行为。

  在近两日开启二手房市场整治之前,厦门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了奇观:原来张贴着满满的房源信息的玻璃橱窗,现如今都空空荡荡。记者在周末走访火车站片区、莲花片区时就发现,区域内密布的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橱窗均空空荡荡。据某中介人员介绍,根据厦门房地产中介协会的要求,所有挂出的房源必须获得业主委托,必须为真实房源。房源信息突然撤空,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的虚假房源,其水分之多、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记者发现,除了中介门店挂出的房源信息下架以外,许多房产网站上的经纪人房源信息栏目也进行了清理、重新编辑,有的房产网站的二手房首页还贴出了“温馨提示”:发布真实房源,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请各合作伙伴自查自纠!

  市场现象房源信息齐下架

  机构措施对真实房源进行编号

  据了解,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10月20日发布文件,对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和治理进行通知,要求10月25日前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按照通知要求,自查自纠,主动整改,接受检查指导。文件还表示,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或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取消网上签约权限。

  各大机构为迎接“大体检”,纷纷采取了相关措施。21世纪不动产厦门区域总经理沈文礼表示,在自查阶段,机构按照协会要求,对挂出的房源信息进行房源编号,所以前几天把挂出的房源撤下,重新编号后陆续挂出。此外,根据《新广告法》,机构也对一些房源信息进行编辑,要求信息规范表述。

  麦田房产也表示,自协会发起检查后,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将真实在售的房源生成房源编码,上传至房产之窗,确保对外发布的房源保障真实在售,并依据麦田七星保障服务承诺,假一罚百。

  从此前密集出台楼市政策,到近期开展的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反映了政府对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决心。而纵观此次“查房”行动,并不局限于热点城市,只是各城市执行力度不一,目的在于净化当前楼市环境,有效遏制不正当经营行为,让整个房地产市场“静一静”。

  具体到厦门,此次专项检查起到了一定的舆论震慑效果。由于多数房企全年销售目标的完成并无太大问题,因此第四季度开发商会保持低调,营销活动和推盘节奏可能相对保守谨慎。但住宅供应仍然处于偏紧状态,因此第四季度一手房价格仍会保持平稳。

  此外,专项检查对楼市会起到一定净化作用。这对购房者而言是件好事,尤其是刚需自住的购房者,遇到了最好的购房时机。加上之前限购限贷的升级,炒房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房价趋于理性,有购房需求的市民不妨趁此时机入手。 (游丽娟)

  业界声音

  “查房”行动有利净化楼市

  厦门大块文案总经理 叶旭端

  业界声音

  整顿对规范中介行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员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

  这次专项检查和治理在中介行业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是力度很大的一次市场整顿。一直以来,中介行业的确存在一系列不规范的地方,尤其是《新广告法》出台以后,很多的行业规范需要我们去完善。真实房源这块一直以来是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努力探讨的方向,作为企业,我们也要求经纪人必须去签署独家委托或者一般委托,在此基础上才能去发布信息,更好地服务行业。总体来说,本次整顿对规范中介行业,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