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面实行房源信息编码工作 市民找真房源不再难

2015年07月01日 00:00   来源:海峡导报   

 

  虚假房源信息泛滥的现象,今后有望得到遏制。导报记者昨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获悉,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从今天起,厦门将全面推行房源信息编码工作,存量房网签系统也已针对这一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

  存量房网签系统今起同步调整

  房源信息编码,是指业主或取得存量房网上签约资格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厦门市存量房网上签约系统”查档确权所产生的一组编码。

  该编码具有唯一性,分为个人和机构两种。输入个人房源信息编码或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查询该房源信息是否真实存在以及该时点有无限制交易情况;输入机构房源信息编码,还可查询到对应房源的项目信息、产权信息、代理信息及交易基础信息等。

  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之后,从今天起,房源信息编码将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市国土房产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厦门二手房市场的现状,将不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而是渐进式地逐步推广,让市场及相关机构逐步适应新模式。

  此外,存量房网签系统今天起也将在两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存量房房源挂牌无论是一般委托还是独家委托,中介机构均需上传相关委托书或声明,二是存量房房源挂牌开始启动房源信息编码。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也是从技术手段,推进房源信息编码工作的开展。

  国土房产局市场处表示,鼓励中介机构在广告中加入房源信息编码,以便利市民查实,同时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正依托房源信息编码系统积极开发信息发布平台,以后市民找“真房源”就不是难事了。

  房源信息编码有三大好处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人士表示,房源信息编码有三大好处。

  最大的好处就是确保真实房源。因为一个产权证号对应着一个房源信息编码,虚假、过期、被查封的房产,其产权证号是无法产生房源信息编码的。换句话说,能产生房源信息编码的房子,在产生房源信息编码的时刻,是真实的,可以买卖的。同时还可保护信息安全。一些客户担心在签署交易合同前泄露产权证信息不安全,而通过房源信息编码进行委托,经纪机构只需核验委托人身份证是否匹配,就可以进行房源挂牌,确保了产权证信息的安全。

  市民筛选房源也更加便利。一个房源只能有一个房源信息编码,因此,不管房源内容有什么差别,只要房源信息编码前八位数字一致,即是同一房源。相比之下,中介机构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由于发布人员多、发布渠道多,真实性难以保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