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将在100个海岛实施生态岛礁工程

2016年10月2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立冬 陈宁 徐小跃

  图为2016年海岛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现场。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26日电(付立冬 陈宁 徐小跃) 24至26日,2016年海岛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河北唐山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海岛的开发与生态保护、科学开发利用海岛资源,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等主题开展研讨。相关专家在此间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在100个海岛实施生态岛礁工程,形成各具特色的生态岛礁建设模式,引领中国生态岛礁建设。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培英称,中国海岛有10000多个,正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海洋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随着海岛开发活动的增加,海岛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已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第二经济带,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培英表示,目前中国海岛存在有居民海岛资源过度消费,部分已开发海岛破坏严重,整体开发层次较低、同质化竞争普遍,海岛维权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问题。面临着海岛经济发展必须向可持续化模式转变的形势。

  在李培英看来,生态岛礁工程是保障海岛生态安全,维护海洋权益,改善人居环境,是海洋强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到2020年,100个生态岛礁工程将分类推进。将实施25个生态保育类工程;10个权益维护类工程;20个生态景观类工程;27个宜居宜游类工程;建设18个科技支撑类工程。

  李培英说,目前,海岛旅游发展迅速。2014年中国向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输送游客2400万人次,2015年达到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7%。中国客源成为影响世界海岛旅游发展重要力量。今后,中国海岛旅游将在开发国际客源市场,引进国外旅游投资者,提高国际航空能力等方面实施国际化策略。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制与岛屿司副司长樊祥国亦表示,中国是海洋大国,拥有众多海岛,健全的海岛生态系统是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下一步要以生态立岛为本,将“生态+”的思想贯穿于海岛保护与管理全过程,稳步实施“生态岛礁”工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海岛开发利用模式,引导海岛开发向低碳、环保、绿色方向发展,使中国海岛逐步迈向“生态健康、环境优美、人岛和谐、乡风文明”之路。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钦峰表示,唐山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是京津冀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近年来,唐山市稳抓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向国际化沿海强市的目标发展。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带来先进的海岛发展理念,推动唐山市海岛生态文明的建设。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太平洋学会、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和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管理委员会主办。会上,唐山湾旅游岛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玉国,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盖广生,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君等8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南三岛、连岛、刘公岛等海岛负责人围绕海岛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会议在渤海湾畔的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举行,这里的海岛有“中国的马尔代夫”之称,也有号称“未来中国北方的亚龙湾”之美誉,这里还是离中国首都北京最近的海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