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捐肝救怀孕女儿:"只要够用,能多切就多切"

2016年10月27日 09:37   来源:齐鲁晚报   

等待出院的母女俩 ,相拥一起加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小蒙 摄

 

  “以前都是看到别人的经历 ,从没想到这种事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5日 ,在山东省立医院肝胆移植病房 ,李敏准备与母亲卢风菊同时出院。一个多月前 ,卢风菊为她捐献了将近一半的肝脏 ,卢风菊说 ,只要能救女儿 ,割多少都可以。

  得知女儿患肝衰竭

  母亲哭了半小时

  李敏今年28岁 ,长得白白净净 ,是泰安宁阳人。18岁中专毕业后 ,李敏去了烟台打工 ,一干就是六七年。2012年时回了老家 ,善良能干、对九十多岁的奶奶孝顺有加的她 ,是一个街坊邻里都会夸奖的懂事女孩。后来 ,在老家打工的李敏结了婚 ,有了自己的宝宝。尽管家里并不富裕 ,但在李敏看来 ,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不过 ,幸运之神却不肯时时眷顾于她。2016年初 ,李敏开始脸色发黄、浑身没劲 ,腿上也出现大块淤青 ,她开始以为是磕碰到 ,并没当回事 ,到了八月份 ,病情却迅速恶化。

  眼看女儿越来越虚弱 ,着急的卢风菊带着李敏去泰安检查 ,医生告诉卢风菊 ,女儿得了肝衰竭 ,情况严重可致命。卢风菊听完后 ,害怕得两腿迈不动步 ,她扑通一声跪在医生面前 ,“只要能救女儿 ,我做什么都可以。”她哭着说。因为不想让女儿担心 ,卢风菊偷偷在病房外哭了半个小时。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 ,2016年9月 ,她们来到山东省立医院 ,在风湿科住了几天院后 ,转入了肝胆移植科病房。

  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刘军告诉她们 ,只有肝移植才能救李敏的命 ,这仿佛给了卢风菊一根救命稻草。“后来我和她爸都去配型 ,没想到都配上了。”卢风菊说 ,当时小儿子也要化验为姐姐捐献 ,但医生考虑到他还没结婚 ,并没有让他配型。

  为了顺利接受移植

  只能把孩子打掉

  卢风菊与丈夫李新军得知配型成功后 ,开始轮流劝说女儿 ,接受他们的捐献。“既担心他们年纪大了捐献撑不住 ,又放不下刚刚一岁半的小儿子。”一边是父母 ,一边是孩子 ,李敏纠结着迟迟没下定决心。不过她的身体状况却不允许她多做等待。“当时李敏的胆红素已经到了500 ,是正常人的25倍 ,肝衰竭已经非常严重 ,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刘军说 ,尽管李敏父母都适合捐献 ,但考虑到李新军经常饮酒 ,肝功能可能稍弱一点 ,又是家里的壮劳力 ,由卢风菊捐献是最佳选择。

  “只要能救女儿 ,割多少都行。”听到医生建议后 ,卢风菊毅然决然地说。9月25日 ,她住院为捐肝做准备。其实早在得知配型结果之后她就暗下决心 ,一定要捐肝救女。“她还这么年轻 ,刚有了孩子 ,说什么也得救。”据刘军介绍 ,移植肝脏的大小 ,一般是要受者体重的0.8% ,按照李敏的体重 ,卢风菊只需捐出400g肝脏。但为了让女儿尽快恢复 ,她坚持“只要够用 ,能多切就多切”。

  当时 ,李敏已经怀有40多天的身孕 ,更是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因为孕妇无法手术 ,为了接受移植 ,9月26日 ,李敏忍痛把孩子拿掉。流产带来的创伤 ,导致李敏术中出现严重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 ,但是 ,李敏支撑到极限的肝脏 ,已经不允许她再等待了。

  母亲一半肝脏

  植入女儿体内

  9月28日早上7点 ,卢风菊与李敏同时进了手术室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 ,卢风菊将近一半的肝脏 ,成功移植入李敏体内。“最终捐献572g ,将近半个肝脏。”刘军说 ,多捐献出的一百多克肝脏 ,会帮助李敏更快地恢复。

  手术当天 ,等待在外的李新军既担心又着急。“一开始在等候室 ,说是下午三点多能出来 ,等了好久却怎么也等不到 ,我就跑到手术间的窗户间 ,连着瞅了好几个小时。”等到晚上六点左右 ,李新军终于等到了卢风菊。“她醒过来问的第一句话就是 ,女儿怎么样了。”李新军说 ,送妻子回病房一个多小时后 ,女儿也出了手术室 ,问的第一句话同样是 ,“妈妈怎么样了”。

  “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自己亲身体验了才发现 ,父母给子女的爱 ,永远是毫无保留的。”李敏说 ,从前都是看到别人器官捐献的报道 ,从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她亲身经历之后深深体会到母爱的伟大。“现在就希望我能尽快恢复健康 ,以后更好地孝顺他们。”李敏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