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若全球以香港人消费模式生活则需3.9个地球

2016年10月28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香港维多利亚港王东明 摄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及全球足迹网络的研究日前指出,若全球人类均以香港人的模式生活,便要3.9个地球资源才可满足需要。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27日于其官网指,香港被誉为“购物天堂”,鼓励大众消费,然而在物质主义及方便舒适的生活背后,不可持续的生活模式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事实:香港的生活模式正把地球上的物种推上绝路及将资源逐渐耗尽。

  生态足印是一组测量工具,旨在计算人类需要耗用地球上多少具生产力的面积,以提供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予人类使用。数据显示,2012年,地球上每个人平均可使用1.7地球公顷,而香港人均生态足印则多达6.7地球公顷,全球排第17位。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称,香港的人均生态足印远超全球水平,并以惊人的速度持续上升。

  研究还指出,香港在个人、家庭及公司层面上的资源消耗量,已经构成全香港76%的生态足印。香港的生态足印中,最大部分的是碳足印,即是用以吸收日常活动所产生的本地排放,和在生产及运送进口产品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森林面积。

  而世界自然基金会27日发表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16》更指,人类过度消费,严重消耗地球的可再生自然资源。全球使用的可再生自然资源需要1.6个地球才能足以应付,意即人类一年所用的资源,地球却需要19个月的时间才可生产出来。

  报告还提到,2012年全球脊椎动物数量在1970年至2012年间已经下跌58%;若跌势持续,预计至2020年,所有脊椎动物数量将较1970年减少67%。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行政总裁江伟智表示,地球正处于生存的十字路口,全球生物数量正急剧下跌,但人类对可再生自然资源的需求,不论在全球或本地层面,都节节上升。然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已经掌握在人类手中。香港可以把握机会,转危为机,带领香港成为亚洲最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