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企业12名员工进山郊游遇险 1人摔下悬崖

2016年10月31日 16: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唐金龙

  10月30日早上,四川绵竹三佳公司12名员工组成队伍从绵竹汉旺前往白云山郊游,途中遇到大雾,想要走捷径放弃大路选择翻越泥石流沟槽,结果一名女子在爬山途中摔下悬崖双下肢骨折。

  中午12点20分,汉旺公安分局接到有人报警求救,经过长达4小时艰苦搜救,绵竹汉旺警方和消防联手救出8人,获知另外4人无生命危险后,救援人员下撤。

  据绵竹市公安局汉旺分局民警周详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组织六名警力联合消防、医护人员一起前往实施救援。

  事发地在白云山半山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整个地质结构都是泥石流滑坡体,而且四处都是悬崖。到达事发地附近时,由于报警人无法说出准确地点,搜救人员只能沿着泥石流沟槽进行搜索。大约接近下午两点,联合搜救队遇到了一男一女,上去一问,他们正是郊游团队的成员。“他们也无法说清楚伤者被困的位置,只是说还要往上走。”周详警官说。

  由于路险害怕,两人不敢再往回走。

  按照两人指的方向,搜救队继续寻找。30日下午三点过,又遇到了三名女士,她们也是郊游团的。而她们也说不清楚具体地点,只是说快到了。山雾阵阵,能见度越来越低,大约三十米。

  搜救人员只能边走边喊,“有没有人,有没有人。”

  30日下午四点,搜救队终于得到了回应,在一处悬崖下的一个缓坡上,两名男子护着一名女士。经确认,他们中的女士就是伤者。周详和同事宗河抓着悬崖上突出的石头下到二十多米的悬崖下,来到伤者所处的位置。周详说,经现场看,女士可能有骨折,他们便把担架用绳子吊下去,“用绳子将伤者和担架绑在一起,放到下一处悬崖底下。”

  周说,消防战士先下去,前面引路,他们在后面抓住绳子慢慢放,“如果摔下去的地方再往外一米,又是悬崖,估计就危险了。”

  顺着泥石流沟槽,脚下全是乱石,两边不断有碎石掉落,整个救援特别艰难。宗河在沟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还抬着担架,脚不断被石头砸着。雾气越来越大,还下起了雨,路面湿滑,踩在石头上走不稳。又是四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救援队伍把伤者抬到了大路上,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据周详介绍,本来去往白云山顶有大路,矿车都可以走,但这些人没有走大路,而是选择穿山,“根本没有路,就是泥石流冲出来的沟槽。”

  宗河警官说,这些人的出游就是随意去的,没有带任何登山设备,“他们就带了些食物,登山用的鞋、绳子、刀、药品等都没有带。”据他们了解,之所以放弃走大路是因为大路都是盘旋而上的,认为可以走大路中间的山走捷径到上面的大路,结果爬上去没有路了。

  宗警官说,走四个人已经爬上去了,泥石流从山顶下来的,后面的人排成队正穿越沟槽,结果李女士就摔下去了,后面的人看着就不敢再往上爬了,“两个男士守着她,其余五人就自行下山了。”

  “我们联系上了那四人,他们没有生命危险,但山上太冷了,我们就叫他们生火烤着,都聚在一起别走散了,等待救援。”周详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四月二十七日就已经通告,禁止个人和组织进入白云山。

  据当地媒体《今日绵竹》刊发的该通告称:白云山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区内山势陡峭险峻,道路弯多路窄,存在多处地质灾害滑坡点,为地质灾害危险区,现阶段不宜开展登山、露营、探险、摄影、祈福、采集中药材等活动。为确保安全,从即日起个人及组织不得进入白云山。落款为绵竹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警方表示,将对这人私自进山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希望市民遵守相关规定,不要私自进山,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10月31日下午1点左右,再次进山的搜救队已经找到剩余的4名被困者,并实施救援。(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唐金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