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为东北振兴落下两枚重要“棋子”

2016年11月0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兆飞 李彦国

  如果将中国东北振兴比作是一盘尚未下完的棋,在新一轮振兴起始之年渐近尾声之时,地处这一地区中部的吉林省却接连发力,落下两枚重要“棋子”——相继推出落实哈长城市群规划实施方案和长春新区发展规划。

  分别为吉林和黑龙江省会的长春、哈尔滨同属东北中心城市,两地相距200多公里,交通所需最短时间仅70分钟。

  哈长城市群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九大城市群之一,位居国家二级城市群之首。以哈尔滨、长春为核心,以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吉林、延吉、四平为主体,辐射周边。

  在长春西南,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装配车间里,一列列铰接式动车整齐停放在生产线上,这些车辆不久后将发往马来西亚。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透露,该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地铁列车2017年将亮相北京,而为美国波士顿、以色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研发的新车型明年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在新近公布的吉林省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中,“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推动区域内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除了依托中车长客建设轨道客车生产、研发和维修基地,还提及推进长春、四平与黑龙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装备制造的联合研发和配套协作。

  这一步棋内容丰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只是其中之一。吉林省甚至还提出了设立哈长一体化示范区的设想。意欲以哈尔滨—长春发展轴上的榆树、德惠、五常、双城等城市为重点,试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产业的分工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步棋与吉林省推动振兴的另一枚棋子——长春新区发展规划遥相呼应。

  长春新区是中国批准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其在设立之初,便被赋予了“新一轮东北振兴重要引擎”的使命。根据新近获得批准的规划,在这一区域内,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说,长春新区将最大限度地承接国家振兴东北、哈长城市群发展的政策支持,构建哈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

  作为新中国重工业发源地的东北,如今经济正面临艰难转型。这一重工业版块的发展走势,堪称事关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局。

  东北师范大学资源型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支大林认为,哈长城市群与长春新区两大规划的付诸实施,将有效拉动东北经济向上发展。“依托哈尔滨、长春两座集聚工业基础、人才优势、投资项目和创新能力的大型城市,周边地区经济复苏指日可待。”(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