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将举办 继续突出海峡情

2016年11月0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丹妮

  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福建武夷山市举行。记者1日从茶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茶博会将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

  本届茶博会以“缘聚武夷,茶和天下”为主题,将围绕“茶与茶文化”、“茶与养生”、“茶与茶具”、“茶与茶食品”等方面展开交流。据组委会介绍,目前,已有来自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的茶企或代理商,及台湾地区知名的茶叶、茶具生产销售企业510家确定参展。

  作为大陆唯一由两岸共同举办的茶业博览盛会,本届茶博会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国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欢乐茶节等活动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等精英汇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茶博会台湾馆首次实行市场化运营,采取商业模式每个展位收取一定的展位费,台商踊跃参与,109个展位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本届茶博会特别新增海峡两岸乌龙茶(青茶)手工制茶技艺交流活动。届时,来自闽北、闽南(泉州,漳州)、台湾、汕头5个乌龙茶主产区将各派一个代表队参加技艺交流,各代表队由制茶师6人,用同一种茶青,采用不同风格的技艺手法,展示不同地区的制茶工艺。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技艺交流,推动制茶工艺创新,达到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技艺遗产的目的,同时宣传和推动乌龙茶茶产业健康发展,增收创收,增加茶农收入。

  武夷山市是“万里茶道”起点。近年来,武夷山以茶为媒,积极与沿线城市互通互联,成功举办了多届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博览会,并促成了中蒙俄三国市长峰会的举行,在“万里茶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上做了大量工作。本届茶博会上,武夷山特别举办“万里茶道再出发”主题活动,将展示、拍卖“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和一些沿线城市茶叶茶品。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仪式,俄罗斯伊尔库斯科博物馆、蒙古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华宝斋书院将正式收藏武夷茶。同时,茶博会期间还将举行“武夷山海上丝绸之路低碳旅游养生体验”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低碳旅游、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将围绕低碳主题,探讨“低碳旅游”与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推动“国际低碳旅游论坛”永久落户武夷山。

  此外,本届茶博会期间,将继续举办“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等活动,邀请两岸三地高僧大德共同进行祭茶祈福,两岸民间品茶大师循唐宋旧制“斗茶”,再现传统茶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