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士:台湾工商业界应把握大陆巨大新商机

2016年11月03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齐湘辉 查文晔 刘欢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创新驱动正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巨大内生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速形成,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希望台湾工商业界意识到大陆的巨大机会,积极参与,不要错失时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2日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表示。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当天在北京举行,并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议题进行分组研讨。20余名两岸工商界人士及学者参与了经济组讨论,共议“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目前两岸经贸关系面临政治与经济的叠加冲击,出现很多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如何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内容新动能,如何促进两岸产业的结合,如何增强两岸基层民众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台湾工商建研会第一副理事长郭国圣指出,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两岸经济的发展已经分别进入了不同的阶段,台湾工商业界应尽快适应这种改变,做出新的布局。台湾业界应看到,大陆已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

  他特别指出,大陆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举世瞩目,台湾应抓住这一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认为,在新经济领域,两岸产业界可以合作的方式展开新的经济形态,以共同利益角度发展产业。大陆这些年的高速成长带来巨大市场,具有很强的产业动力,台湾可以借助大陆的庞大市场支持发展。

  台湾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湘麟认为,两岸企业可互补合作并利用两岸资本市场的优势共同实现国际化。两岸资本市场有不同优缺点,台湾适合中小企业,希望大陆企业可以利用台湾资本市场。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两岸经济已进入更高层面的合作,都在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两岸企业要携手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他认为,未来在智能化等新兴经济方面两岸有很多合作机会,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发出的巨大国际市场为两岸企业提供更大舞台,在创新创业方面两岸双方也可以互相促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