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审批“多项合一”

2016年11月03日 15:58   来源:城市快报   李文博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实习生 李久凤 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许可局推动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相关行政审批“多项合一”,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办结,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多项合一”改革涉及的主要领域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按照原来的程序,设立开办这类机构,需要先申报机构设立许可,再进行民办非企业登记,两个步骤加起来需要报件20余个,用时1个多月。改革后,企业需要提交的要件缩减到13个,且由两次提交申请变成一次报件,有效压缩了申请和审批时间。

  天同贻芳托老所是滨海新区民政局和天同老龄产业集团合作开展的公建民营养老项目。“在申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及后置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过程中,通过中心商务片区行政许可局‘多项合一’改革的尝试,我们仅用20余天就拿到了证照。”该所所长徐义萍告诉记者。

  在创新审批程序的同时,中心商务片区还着力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联动,建立审批监管信息互推机制,通过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网络系统,将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相关审批的办理信息即时推送给同级行政主管部门,为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提供监管依据和信息支持。

  自2015年4月21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天津市审批办下放自贸试验区各片区160余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涉及文教卫生、社会事务、经贸商务、建设交通等领域。在行政审批改革推动过程中,中心商务片区以企业需求和办理结果为导向,倒推行政审批改革,一年多来出台多项措施,并逐步制定统一标准流程,“一个印章管审批”实现了从形到质的提升。

  下一步,中心商务片区行政许可局还将加强行政审批改革的探索和研究。一是在市审批办指导下,进一步深入探索“多项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许可程序简单、办理时限较短且标准化许可程度较高的事项,如“临时悬挂标语或宣传品行政许可”“集体合同”等引导申请人实行网上审批;三是对部分申请人自主决策的经营活动且暂不能取消行政许可的,探索取消行政审批或改为备案管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