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突出“一带一路”元素

2016年11月05日 13:10   来源:新华网   赵博 李凯

  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等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4日至7日在台北世贸一馆举行。

  大陆28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东航、南航台湾分公司等共31家单位参展,展出282个摊位,参展人数约600人。

  展览以“美丽中华——丝绸之路”为主题,突出“一带一路”元素,通过各具特色的展示向台湾民众推介大陆旅游新产品新线路等最新旅游资源,并进行现场销售。此外,大陆13个参展单位将举办专题推介会,青海、内蒙古等地的演出团队也为展会带来了20多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在西藏自治区展台前,身着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表示,今年是西藏第二次参展,欢迎台湾游客到西藏旅游,欣赏雪域风光,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

  在四川省的展台前,两只人扮的大熊猫憨态可掬,挥手向参观者打招呼,也吸引了众多“粉丝”合影。他们还向在场的观众显露了一手长嘴铜壶斟茶的技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笑声。

  福建的展馆外形如客家土楼。福建旅游协会副会长苏庆赐介绍说,今年前9个月,来福建的台湾游客达到15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与台湾业界交流,探讨闽台旅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更好更快地打造环海峡旅游圈,促进两岸民众更多地交往交流,加深情感。

  在4日的展会上还举行了“美丽中华创意游”成果奖颁奖活动。来自彰化的表姐弟三人以“跟着大陆新娘回家‘趣’”获得冠军。三人的旅行是由跟着从贵州侗寨嫁到彰化的舅妈回娘家展开的,他们亲身感受舅妈从小生长的环境、当地的文化,并制作成精美的图、文、纪录片。

  活动的赞助单位、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满宏卫认为,获奖作品以“返乡”为题材,再次诠释了家的定义。“对于故事的主角‘舅妈’而言,贵州是回家,台湾也是回家,一来一往心随境转,代表了背后无数个两岸交流动人的篇章。”

  此外,以重走梁思成《〈营造法式〉注释》之路为创意的“快乐的小木匠”、展现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高原上的马帮”等也分获不同奖项。

  海峡两岸台北旅展自2006年开办以来,从早期以单一展示为主,逐步朝展销合一、融入分享、文艺表演等多元化发展,成为推动两岸旅游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