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影周助香港小制作影片拓市场 推动两地交流

2016年11月08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黄宝仪

图:展映港产片的剧组及粤港电影业界一起出席开幕式”大公报记者黄宝仪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7日,“第四届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在广州拉开序幕。近年多部香港新人新作和小成本製作电影通过展映平台登陆广东,这些电影香港特色浓厚,接近广东本地口味,不仅在广东得到有效推广,甚至通过这一展映平台正式进入内地院线公映。对此,香港电影发展局委员卓伯棠表示,“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对坚持本土特色的香港小成本制作电影帮助很大,今年底明年初将与广东一起检讨合作成效,未来将推出更多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两地电影交流。

  “第四届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由香港电影发展局、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创意香港主办,今年参与展映的影片,除《搏击迷城》外,还有展示青少年成长烦恼的《错过》,从小学生角度出发、讲诉不同文化背景小学生相处故事的《最后一枝蜡笔》,以及手机应用程序引发血案的《苹行世界之程人》。

  四年放18部影片

  4部作品既有目前当红艺人陈伟霆、赵柯、李菲儿,亦有许多新人新作,著名演员斯琴高娃、郑佩佩、刘兆铭、卢海鹏等演员亦有参演。主办方还透露,明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广东电影行业协会将会在明年的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中,举办相关专题及系列活动。

  第一次参与展映的导演陈丽英,携《搏击迷城》2D版前来,对于此次展映她充满期待。她认为香港电影业与内地经过多年合作,适应市场方面已经探索出较为成熟的模式,香港在技术更新、商业操作方面更熟悉,内地在剧本深度和发行方面有优势。不过,陈丽英也指出,作为导演要注意避免想着内地、香港市场同时讨好,如果以内地市场为目标,合拍、与内地导演合作更好,如果市场在香港,300-500万港元的小製作更合适。

  电影是香港创意产业的旗舰。每年一届的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至今已进入第四年,先后展映了17部故事片、1部纪录片。这些作品大部分是香港的新人新作和中小型製作,类型多样,风格各异。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合作越来越紧密,内地与香港合拍片已经走向成熟,合拍片由2004年前每年约10部,大幅增加至现时每年约30部,票房屡创佳绩。

  服贸协定为港片“松绑”

  目前香港业界主流多以“合拍电影”进入内地市场,但每年纯香港製作的电影依然不少,且大多为中小成本製作,香港特色浓厚,较为接近广东本地口味,广东观众易产生共鸣。展映平台不仅有效推广这些港产片在广东以及内地的认知,甚至成为正式进入全国院线公映的途径,卓伯棠表示,展映周对香港本土製作帮助很大,特别是2000万港币以下的电影。

  今年6月1日生效的《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放宽引进港产片的程序,香港影片经中影审批后,可以由持有“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发行,不设上限或地域限制。卓伯棠希望香港和内地业界利用好这些优惠措施,引进更多港产片,让内地观众有更多机会欣赏具有香港风格的纯香港製作。不过,卓伯棠也承认,目前粤港两地电影业界做得不够好,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他透露今年底明年初将回顾检讨,推出更多有效措施。(记者:黄宝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