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重修生态就须“硬约束”

2016年11月10日 11: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资料图

 

  11月5日,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与防灾减灾学术研讨会暨高层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海内外的133名水土保持学术界代表与会,就长江经济带如何做好水土保持与减灾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央的一句定调: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体现为“硬约束”。而请来专家学者研讨水土保持与减灾等问题,无疑也是一种推进硬举措的体现。硬到刚性,硬到不可碰触底线,硬到长江经济带上的各省市必须拿出实招,让整个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扎扎实实落实在点上。

  而重庆处于长江上游,更应该树起榜样,当为生态保护龙头。从源头抓起,是釜底抽薪,是斩草除根,是强基固本培元,是做大发展的本钱。同时,也不添新的欠账,不给中下游带来治理压力。

  正如专家所言,“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具有面积大、强度大、危害大的特点,水土流失灾害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双重放大,是长江流域生态恶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发展缓慢、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就要拿出点大战略,大手笔,譬如,确定上中下游分类保护方针,譬如,跳出“生态保护”来推进“生态保护”,遵循包括经济周期、市场经济、价格机制、公共产品等在内的一切经济规律,从源头解决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的问题。

  生态与发展,这里面有高深的“舍”与“得”的哲学,需要有谁是“芝麻”谁是“西瓜”的清醒认识,既要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需求,又要以有限的资源承载力支撑更高、更大的经济发展。两难之中如何取舍兼顾,正是高层讨论会需要解决的课题。在自然资源承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线而经济仍需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双重夹击下,生态保护必须更加深刻地融入经济发展过程之中,不但约束开发行为,而且干预经济决策,用资源承载力作为最为稀缺的自然要素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引领经济发展走向绿色化的新境界。

  这是千秋伟业,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性和淡定,也要有勉力躬舍行坚韧崛进的决心和勇气,事在人为,要凝聚干群自信,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铁板钉钉,狠抓落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