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动能

2016年11月10日 11:21   来源:浙江日报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规模体量最大、覆盖城市和人口规模最大、发展潜力与回旋余地最大的经济区,也将和沿海经济带一道,承担起打造中国经济增长主心骨、转型升级发展主平台、国际竞争力增强主力军等重任。省政府及时出台《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就是对这份重任的积极响应、主动承担。

  确实,长江经济带中上游省市近年来经济增速较高,但经济增长仍主要靠投资,创业创新活力相对不足;新经济新业态培育较慢,转型升级压力依然严峻。为此,李克强总理强调,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龙头,即长三角不仅是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龙头所在,更是带动转型升级发展的龙头所依。

  浙江地处长三角,经济较发达、城市化水平和质量较高,且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较灵活、产业结构调整与新经济新业态培育较成功,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我国转型升级发展代表。同时,浙商是长江经济带建设主要投资体之一,重点投资区域已从长三角延伸到两湖、川渝、云贵一带。这不仅利于沿江省市经济发展,也利于长江经济带统一市场和产业体系的建立、形成。

  新时期,创新驱动是经济转型升级主动力,浙江需继续支持浙商以多形式推进产业梯度转移、一体化交流融合,同时加快思路创新和任务更新,建好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大平台,更好实现共赢。

  一要高水平建构现代都市区。都市区不仅是浙江新型城市化主体形态,且是增强转型升级能力的主体形态。这是因为相对单个城市或庞大城市群,都市区有利于形成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网络,协力增强经济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端人才培养储备与成长成熟、科研创新开展活跃与成果产业化转化、新兴服务业培育做大与新经济新业态涌现。近期,需重点放大杭州都市区G20峰会效应,加快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成为长江经济带在信息经济、时尚经济、休闲经济培育和“双创”示范发展等领域的示范标兵;加快宁波都市区打造,结合宁波舟山港“全球四个一流”培育、宁波新工业强市创建和宜(昌)-武(汉)-九(江)-宁(波)海铁联运大通道畅通,成为长江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开放合作战略平台;加快金华-义乌、温州都市区培育,成为长江经济带制造业时尚化、国际化升级重要动力源。

  二要创建国际一流创新中心。需以杭州、宁波、义乌等为重心,不断深化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合作共享、与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互动,协力建成国际一流创新中心。其中,杭州要重点抓好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等打造,系统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经济、智能经济、休闲经济、总部经济创新中心;宁波需以国际港口城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切入口,加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创建,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港航服务、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义乌需以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建设为核心,加强全球商贸供应链打造和价值链攀登,成为全球一流的进口贸易、国际金融、时尚潮流创新中心。

  三是聚力育强新经济新业态。需坚持科研创新、消费创新和创业创新“三管齐下”,协力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涌现。近期重点要抓好 “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建成高国际化程度的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等产业中心,引领发展长江经济带信息经济;深化“浙商回归工程”推进,加大总部经济培育,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价值链体系健全;加快迎接休闲时代,以杭州国际旅游休闲中心、钱塘江绿色休闲经济廊、东海蓝色休闲经济廊等建设为主体,引领壮大长江经济带休闲经济。

  可见,新时期浙江需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深度融合、努力成为其转型升级大平台。这既是发挥浙江优势,服务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的应有之道,也是提升浙江转型升级能力,在与长江经济带分工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的战略需要。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