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老太手机自拍玩得转 儿孙眼中老来俏(图)

2016年11月11日 08:55   来源:云南网   

  手机自拍是不少年轻人的时尚玩法,但在施甸县旧城乡芒别村,有一位百岁女寿星李亚英,她不仅90岁时下地干活,还在103岁高龄玩起了自拍,各种时尚潮味儿十足的动作造型,让村里的年轻人都为她拍手叫好。

  90岁时还能下地干活

  李亚英家在芒别村坟墓村民小组,是一个海拔约2000米的山村,距离旧城乡约有8公里的山路。老人的家是个小四合院。记者来到时,老人正在耳房自己的房间里休息。得知来意,老人起床更衣,拄着拐杖不慌不忙地走向正屋,一边走一边招呼记者坐下。老人行动自如,耳不聋、眼不花。

  芒别村计生员罗康介绍,自己家也是坟墓村的,按照辈分,老人是他的老祖了,目前,老人一家五代同堂,在旧城是最长寿的。

  老人的小儿子罗绍伟告诉记者,母亲今年已经103岁了,以前是酒房乡酒房村一个大地主的女儿,16岁嫁到旧城坟墓山一杨姓人家,但婚后不到5年,丈夫就去世了。为了谋生,她不得不带着与前夫生下的3个孩子改嫁罗姓人家,一生养育了9个孩子。

  “母亲生我时已经50岁了。”罗绍伟说,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和自己生活在一起,身体很好,从没患过大病。90岁时,母亲还下地干活,家人都劝她不要去了,但她还是坚持,有时还背着家人去地里。“四五年前,母亲还能到屋后的地里找猪草呢。”罗绍伟说,为了抚养儿女,母亲吃了一辈子的苦,总是闲不住,现在岁数大了家人不让她外出干活,但即便坐在家里,她也总会想着找点家务事来做。

  103岁时爱上手机自拍

  罗绍伟介绍说,母亲特别爱凑热闹,喜欢新鲜事物,孙辈们一来看她,她就让孩子们用手机给她看视频。有一天高兴之余,她还拿着孙辈的自拍杆,在院子里一边走一边玩起了自拍,摆出的各种造型,受到了孙辈们的点赞。“没想到母亲这么大年纪了,还玩得很有范儿,比我还会玩呢。”罗绍伟感叹。

  老人的孙子罗坤介绍,老人除了喜欢走路锻炼身体外,还特别爱凑热闹,喜欢新鲜事物,经常让娃娃给她弄手机里的新闻看。前两天,听说保山市的体育运动会召开,她一个劲地说要看开幕式,因为她从小在施甸县酒房乡长大,与龙陵县隔江相望,为此,娃娃们不得不打开手机给她看视频。罗坤高兴地说,奶奶能够活一百多岁,快乐很重要。

  人物档案

  姓名:李亚英

  年龄:103岁

  家乡:施甸县旧城乡芒别村坟墓村民小组

  被不少年轻人称赞为百岁时尚老太

  长寿秘诀

  心态好生活规律

  提起老人的长寿秘诀,罗绍伟说,母亲一天两顿饭,饮食清淡,大多数菜都是自己家里栽种的青菜、白菜。不管遇到任何事情,她会以平常心去对待,从来没和人吵过架,如今每天晚上看两个小时的电视后,9点准时睡觉,早上9点起床,平时没事就在自家大门附近走动走动,或是看一看电视,生活很有规律。

  新闻延伸

  百岁寿星 施甸就有24人

  据统计,施甸县是保山市长寿老人最多的县,90至100岁的老人现有227位,其中百岁以上的有24人。

  据芒别村支书杨赵能介绍,该村2486人中,90岁以上的有4人,李亚英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十多年前,老人还经常自己走路前往集镇赶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