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在港举行

2016年11月1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10日在香港举行。论坛围绕深港通和沪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影响、资本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等多个主题展开,海内外投资者和相关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深港通对于内地和香港带来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机遇,研究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机制与发展潜力,并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走向。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香港市场水位的变化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港股估值的水位变化,另一个是交易量的水位变化。从港股、A股和美国股市的估值比较来看,2005年到现在,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一直是三个市场中最低的。深港通开通后,相信香港市场的估值会得到有效的提升,而估值的提升,也有助于香港市场交易量的提升。

  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斌表示,回顾这两年的情况,沪港通的运行非常平稳,达到了当初设计和期望的一些目标。如果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讲,沪港通是上交所国际化的一个成果,但远远超过了交易所层面的成果,因为从国家层面来讲,它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张斌指出,沪港通允许内地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直接配置海外资产,达到了配置境外资产的目标,同时国外的投资者能够投资A股市场,让市场的深度、广度都有所增加。而两个市场之间本身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内地的投资者是散户、个人投资者为主,境外基本上是以机构为主,沪港通优化了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此外,境外投资的良好理念也会进来,境内的投资者会学习,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

  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子公司负责人王一萱表示,深港通和沪港通在机制和体制方面基本上是一致的,主要的不同是投资标的的不同。与沪港通的标的偏重大盘蓝筹股相比,深港通的标的充分展现了深交所新兴产业集中、成长特征明显的市场特性。深港通的推出会给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打开另外一扇窗,深交所与上交所市场是一个有差异性、互补性的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可以看到一个中国完整的市场。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表示,香港、深圳、上海虽然是三个不同的交易所,从国外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三个交易所是三位一体的。目前三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市值加起来超过10万亿美元,在世界上占很大的比重。

  许正宇说,沪港通、深港通只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联通,更重要的、更重视的是在现货市场联通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生态圈。香港能够推出一系列横跨现货市场、货币期货、指数期货的产品,以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需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