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 当好东向发展“桥头堡”

2016年11月15日 10:41   来源:马鞍山日报   

  11月1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存荣来我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长三角合作发展情况。他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马鞍山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继续弘扬一马当先精神,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当好我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省发改委副主任万士其,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等参加调研。市及马钢领导魏尧、左俊、高海建、周善武、吴桂林,市政府秘书长章正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在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吴存荣仔细询问了研究院的研发情况,认为其在OLED等新材料应用方面的研发项目与安徽的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在郑蒲港一期码头,吴存荣在认真听取了郑蒲港新区和港口规划建设、口岸平台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以及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后指出,郑蒲港条件很好,要注重加强与大港口、大物流及货代公司的合作,充分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同时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把辐射范围扩大到河南等地,努力吸引更多货源。在马鞍山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现场,吴存荣对综保区的招商、建设速度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综保区按期封关运行。他指出,要围绕港口抓招商,切实把综保区这个最大的招商优势发挥好。在茂迪(马鞍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吴存荣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希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吴存荣听取了市长左俊关于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及与长三角合作有关情况汇报,并与参会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他指出,马鞍山是我省区位优势最好的城市,是皖江东向发展的“龙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马鞍山在经济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吴存荣强调,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深刻转型新阶段的马鞍山,要进一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继续弘扬一马当先精神,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当好我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要等高对接长三角,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强化开放思维,在发展理念、思维方式、思想观念上实现与长三角等高对接。要坚持拿来主义,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在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工作举措等方面与之全面对接,努力实现与长三角联动发展。要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全面客观分析马鞍山在沿江城市群中的优势劣势,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加大资源要素整合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强化工业思维,始终把工业摆在龙头地位,坚持工业发展主线不动摇,进一步集中精力抓工业,以工业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要加快完善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提高城市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集聚人气,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要加大乡镇工业园区的整合力度,进一步聚焦力量、形成合力,明晰各园区产业定位,实现错位发展。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强化投融资管理,确保政府债务安全可控。

  市委书记魏尧表示,吴存荣常务副省长的重要讲话,从思想观念、具体举措、工作方法等方面,对马鞍山今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全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作出马鞍山应有的贡献。

  (记者 秦俊 吴天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