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薪20元找不到分拣工 “包裹退回”是快递公司“套路”?

2016年11月15日 10:23   来源:扬子晚报   贾晓宁

 

  分拣传送带。 贾晓宁 摄

 

  “双十一”购物狂欢,仅淘宝天猫24小时销售额就超过了1000亿。狂欢之后,最大的问题在于物流,包裹潮袭来,快递小哥们怎么办,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展开了探访。据了解,今年,中通快递投入一个亿购置新设备,我们一起来看看“神器”到底厉害在哪。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包裹到南京为何显示退回

  昨天,身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李小姐,已经拿到了从深圳发货的快递,这速度让她都感到诧异。

  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悉尼上学,“双十一”买了些日常必需品,本来已经做好了耐心等待的准备,没想到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上6点,就收到了网购包裹,“要知道,悉尼比北京时间早2个小时,也就是说这远隔重洋的包裹,快递时间不超过60小时,效率实在惊人。”

  南京市民徐小姐也对今年的“双十一”物流赞赏有加,她告诉记者,自己购买了20多件商品,截至昨天早上,除了天猫国际上的几件外国品牌商品尚未发货外,其余的包裹全收到了,这种效率,在过去简直是不敢想。

  当然,也有吐槽者。南京市民范小姐表示,“我早上到单位上班,看着同事收快递,自己买的东西却没到几样。翻看淘宝物流快递信息查看,结果看到有的物流信息上竟然写着商品被快递退回。我赶紧打电话过去问,结果接电话的客服让我放心,说包裹已到南京。只是由于人手不够,所以分拣派送速度慢,但有的电商要求填写快递进度,快递公司只能随便填了一些,以争取投递时间。”

  1500人全天候分拣包裹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宁湖熟的中通快递公司探访。中通南京负责人表示,11月13日,南京中通实现日吞吐量150万件,日平均分拣包裹45万件以上,预计南京的包裹潮峰值将在11月16日出现,中通南京全城当天将派发包裹65万件。

  “今年南京市的外送包裹,南京中通受理的已经全部发送。”中通南京负责人说,“为了实现这样的速度,南京今年做出了巨大的投入。为了购买新设备,我们投入了一亿多元。”

  昨天在现场,记者看到“秘密武器”,这是一个可伸长16米传送带分拣包裹的伸缩机,这种伸缩机操作简便,可在20分钟内分拣一辆38吨载重的包裹货车,比人工分拣运送的效率提高3倍。

  今年,中通为了提高“双十一”的分拣递送效率,仅湖熟这个仓储中心,就预备了50台。加上新购置的半自动抽屉机和安检机,在设备上投入确实巨大。

  即使有了这些设备,“双十一”期间,中通仓储中心每天晚上,还是灯火通明,有1500名工人彻夜不停分拣包裹,以保证效率。

  企业诉苦:根本赚不到钱

  虽然电商和快递市场一片红火,但繁华之下,中通南京的负责人也是有很多无奈。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双十一”除了报表数据好看,根本赚不到钱。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保障“双十一”期间的分拣效率,湖熟仓储中心招的分拣工工资是20元/小时,这样的薪水是固定派件小哥的1.5倍,但依然很难招到人。

  此外,“双十一”之后,中通的大型运输货车,每天要加班100车次左右,因为只要有货,就必须派车去拉回来,这样的运输交通成本也是巨大的。再加上前期固定设备的投入与折旧费用,“双十一”的收入怎么算也不够堵窟窿。

  对于企业来说,追求利润是铁则,如果“双十一”只是电商一家的狂欢,而忽视了快递企业以及基层快递小哥和分拣工的利益,那么今年这种急速快递局面,估计也很难维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