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破5亿人 有望超过5.5亿人

2016年11月15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9时20分许,上海虹桥站候车的G14次列车旅客倪晓幸运成为上海铁路局今年发送的第5亿位旅客。当日,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5亿人大关,全年发送旅客有望超过5.5亿人,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五分之一。

  路网完善拉近时空距离

  长江三角洲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十二五”末,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达9868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250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六分之一。

  截至今年11月,上海铁路局共有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沪宁、沪杭、京沪、合蚌、宁杭、杭甬、杭长、合福、宁安、郑徐等14条高铁,以及京沪、沪昆、陇海、皖赣、宁芜、宣杭等跨省市和金千、萧甬、青阜等省内既有线投入运营;客运营业站达194个,其中办理高铁业务的车站119个,基本覆盖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各地级城市。从长三角开行的客车可抵达我国除澳门、台湾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达黑龙江、陕西、广东、贵州、四川、山西等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

  织线成网的长三角铁路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乘坐高铁出发,4小时可到郑州,5小时可到武汉,6小时可到西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

  动态适需开行方便出行

  常态化开展客运市场调查、挖掘区域内客流“大数据”、制定季节性运输方案,上海铁路局对日常、周末和节假日不同客流实行“分号运行图”,通过运能动态调整机制,适需开车,使客运能力与市场对接更紧密。

  2016年“9·10”新图实施后,上海铁路局开行旅客列车总对数达889.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达624.5对,占比70.2%,创该局开行客车总数最多纪录。

  发达的路网和公交化、通勤化开行的客车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高效、舒适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而随着网络购票、站外自助售取票机普遍运用,旅客购票方式也越发方便。截至10月底,全局自助售、取票机达1708台,互联网购票(含手机客户端)比例已达66.7%。

  “同城效应”助力经济发展

  长三角交通格局发展,主导着区域经济格局变化。2008年4月,华东地区首条高速铁路———合宁客专开通运营,合肥至南京不到1小时,至上海只需3小时,安徽快步牵手长三角主要城市;2010年7月,沪宁城际开通运营,极大促进了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上海、江苏“2小时交通圈”正式形成;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运营,从根本上缓解了沪杭交通走廊运输紧张状况,实现上海、浙江主要城市的“同城效应”。2013年7月,宁杭、杭甬高铁同步开通,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高铁都市圈”正式形成。

  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造就出一批以现代化高铁站为依托的综合交通枢纽。上海虹桥商务区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优势明显。从高铁站步行至虹桥商务区只需要7分钟,坐高铁从虹桥到长三角地区的16个核心区城市,只需要0.5—3个小时,区位、交通等多项优势叠加吸引大量企业涌入,旅客发送量同步实现“蛙跳式”增长。2011年,上海虹桥站仅有京沪、沪宁、沪杭3条高铁,日均旅客发送量在6万左右。到2016年10月,上海虹桥站日均客发近15.68万人次,单日最高纪录超过25万人次,分别较2011年增长160%和317%。

  (原标题: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破5亿人 有望超过5.5亿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