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打造四大服贸集聚区 探索设网上自贸区

2016年11月17日 11:21   来源: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 (记者 张璐)作为全国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之一,南京江北新区最新公布了未来2年内服贸创新发展试点的具体任务明细表。记者从市政府近日印发的《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获悉,今年底前首期20亿元的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基金将设立;2018年2月前,新区将重点打造四大服贸集聚区,探索设立“网上自由贸易区”,还将创造条件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

  根据《方案》,江北新区服贸创新试点将主攻技术服务贸易、运输服务贸易、医疗服务贸易、金融服务贸易、信息服务贸易、发展服务外包六大领域。今年底前,新区将编制服贸创新发展鼓励类产业目录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规划。首期20亿元的江北新区服贸创新发展基金今年底前就将到位,同时还将设立1亿元规模的江北新区服贸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如此大手笔在全国试点城市和地区中尚属首例。

  记者了解到,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期限为2年,在2018年2月试点期满之前,江北新区将打造四大服贸集聚区——“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服贸集聚区,形成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核心,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的研发及设计为主要内容,面向全球的国际智能设计服务中心;“国家级南京软件园”服务贸易集聚区,形成以服务外包、软件出口、北斗导航、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为核心的创新服务平台;“江北海港枢纽”服贸集聚区,形成以长江深水港为核心,“公铁水管”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为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基地和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中心;“国际健康服务社区”服贸集聚区,形成“医、康、养、学、研”一体化综合健康医疗服务集聚区。

  在此期间,江北新区主动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创造条件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推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在新区增设分支机构。同时,新区将加快以“中国制造网”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美库尔”为代表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以“畅途网”为代表的公路交通电子商务平台,以化工交易所、金陵钢宝网为代表的化工、钢铁B2B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探索建设“网上自由贸易区”。

  未来一段时间,江北新区将重点推进剑桥大学中国(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欧洲(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工信部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南京分院、鼓楼医院江北医院、江苏省凤凰肿瘤医院、南京南丁格尔国际护理学院、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劳伦斯伯克利生命可持续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将探索设立江苏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依托江北新区金融创新广场,推进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江北新区大数据征信投融资体系和跨境投融资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