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优先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11月23日 10:17   来源:林业局网站   

  “中国长江论坛·2016”在湖北武汉开幕

  以生态优先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11月18日,2016年中国长江论坛在湖北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与会嘉宾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就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作了题为《以生态优先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主旨报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致辞。环保部总工程师刘华、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分别发言。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

  马培华代表全国政协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对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我们要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生态格局、培育生态文化,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

  蒋超良指出,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兴则湖北兴。湖北既是长江的受益者,更是义不容辞的保护者。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处理长江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将促进人水和谐作为战略选择,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都取得了初步成效。湖北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与各兄弟省市一起,携手共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让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陈凤学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尽管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总体上长江经济带生态还比较脆弱,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生态良好还有一定差距。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长江流域协同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林业现代化,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先行示范带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强化设计,把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宏观指导、规划制订、项目审批、资金安排、人员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加大对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份的建设支持力度,切实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是推进生态工程。依托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提升区域森林生态稳定性功能。三是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长三角、长株潭、成渝区等为重点,加快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建设,将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融入城市空间,构建城乡统筹、互联互通的城市生态系统。四是推进林业精准扶贫。结合发展森林旅游、经济林等林业特色产业和林业经营创新精准扶贫,力争帮助沿线100万贫困人口脱贫。五是推进长江生态文化建设。突出长江生态文明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共建美丽长江。(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