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轨道上的长江经济带

2016年11月20日 06:37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19日,参会中外嘉宾交流。当天,中国长江论坛举行第四专题论坛及闭幕式。 (记者 张朋 倪娜 摄)

  今年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长江经济带交通体系如何搭建?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认为:“长江经济带的综合交通离不开水,但不见得要以水运为主。”当今社会,水运速度慢的特点,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对物流速度的要求,国内外的内河水运需求正在逐年下降。莱茵河作为世界上最成型的流域经济带,其水运物流占比也不过在15%左右。眼下,在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刺激下,各地都在加大港口物流设施建设,未来,如果长江水运的增长速度不会太快,会不会有港口设施闲置?

  对于“车轮上的长江经济带”,杨开忠亦持否定态度。他认为,公路运输虽然灵活、覆盖面广,对经济带动作用大,但能耗高、污染重,不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生态绿色发展的要求。“最可行的是打造轨道上的长江经济带。”杨开忠表示,轨道交通载运量大、占地少、排放少,更加经济环保。美国、欧洲在上世纪20年代之后,综合交通体系的支撑基础全是轨道方式,日本也在战后重建时启动了“轨道城市”战略。利用我国高铁技术优势,可加速轨道站点布局,有利于形成节点式、网络式、紧凑式城乡建设布局,符合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此外,我国已步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效的轨道交通能让老百姓出行更有获得感。

  杨开忠建议,在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要以城市为中心,加快建设市内轨道、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国家干线铁路,加快形成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交通的建设要优先水运建设,这是打造绿色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思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