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云南出口水果居中国第一

2016年11月23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23日,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今年1-10月,云南省出口各类水果(包括鲜、干水果及坚果)59.2万吨,较上年同期(下同)增加41.3%;出口额93.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23.9%,占全国水果出口额的36.9%,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据昆明海关统计,1-10月,云南省出口葡萄、柑橘、梨、橙均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出口苹果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其中葡萄、柑橘、梨、橙分别占全国同类商品出口总值的86.9%、41.9%、26.2%和44.9%。葡萄成为云南最大的水果出口品种。

  东盟是云南水果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泰国成为云南水果的重要出口市场。1-10月,全省对东盟出口水果77.5亿元,增长16.2%。其中对泰国出口32.5亿元,下降4.9%;对越南出口26.7亿元,增长15.6%;对马来西亚出口9.8亿元,增长99.5%;对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出口3.6亿元和3.5亿元,分别增长1.4倍和31%;对菲律宾出口水果由上年同期的3343万元增至1.4亿元。

  经过近几年建设,云南省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水果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多元化加工流通体系及经营格局初步形成。云南与东盟、香港地区贸易上具有互补优势,出口水果在东盟和香港市场已形成较稳定规模,市场认可度较高、消费潜力巨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