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前三季度私营企业成用人单位主体

2016年11月2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8日对外公布了青海省前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青海省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稳,私营企业为招聘主体。

  据介绍,随着青海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大批小微企业应运而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创办企业增多,创业领域较多涉及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新模式,招聘需求较为旺盛,民营企业依然是吸纳就业群体的中坚力量。三季度招聘企业中,国有企业30家,外商独资合资企业226家,民营企业1050家,分别占招聘企业总量的2.3%、17.3%、80.4%。

  以产业类型来看,涉及农、林、牧、渔的第一产业招聘企业有104家,占第三季度招聘企业的7.96%,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招聘企业有274家,占第三季度招聘企业的20.1%,涉及服务业的第三产业招聘企业共有928家,占三季度所有招聘企业的71.1%,是吸纳就业的最重要的力量。以提供的岗位类型划分,营销是招聘需求量最多的岗位,尤其是快消品、房地产营销、汽车销售、医疗器械、电子商务等行业招聘需求较大。另外受季节性影响,第三季度餐饮、物流、旅游业、娱乐性服务业与前两季度相比招聘需求量较大。

  此外,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的落实,重点涉及的建筑、矿山煤炭、冶金等行业,生产规模下降,招聘需求量较少。在转移就业方面,由于内地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制造业回暖,第三季度赴青海省招聘的外省企业明显增多,同比第一、第二季度招聘数量增长较大,劳动力供求趋势已经从年初的“供过于求”向“供不应求”发展。

  据统计,三季度,青海省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6场,共有1306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岗位数12874个,12220人进入市场求职,供求倍率为1.05,供求关系总体平稳。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三季度是青海大中专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岗位明显增多,但部分高校毕业生依然就业困难。总体而言,在高校毕业生方面,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