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报阿克陶县6.7级地震抗震救灾情况

2016年11月30日 15:10   来源:央广网   张孝成

   11 月 29 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报阿克陶县 25 日发生的 6.7 级地震抗震救灾情况。

  2016 年 11 月 25 日 22 时 24 分,新疆阿克陶县发生里氏 6.7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千米。阿克陶县木吉乡为地震重灾区,地震还波及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塔尔乡、恰尔隆乡、奥依塔克镇以及乌恰县的吾合沙鲁乡、黑孜苇乡、膘尔托阔依乡、吉根乡等地,已造成 1 人死亡,受灾区的牧民住房、牲畜棚圈以及交通、通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地震就是通知,灾情就是命令。新疆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快速反应、高效指挥、主动作为,全面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援救排查工作。克州党委、政府迅速启动了Ⅲ级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要求乡、村党政组织力量开展搜救抢修,第一时间由州主要领导带队率主要部门奔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赶赴灾区,逐一排查地震中受损的房屋,摸清灾情,将受灾群众妥善转移到安全地带,切实把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及时将帐篷、折叠床、被褥、取暖炉、煤炭等灾区必须物资以及馕、水等生活必需品运往灾区,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需求,做到了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不挨冻。三是严防余震和次生灾害的发生。进一步组织人员力量,逐一排查地震受损房屋,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大力做好医疗救治和灾区防疫防治工作。同时,督促矿山企业停产避灾,严防发生次生衍生灾害。四是不断加强社会面掌控和边境管控。实施安全抗震救灾,做好道路的疏通工作,确保救灾车辆、物资、人员快捷便行,安定社会情绪,防止人畜越境。五是做好社会舆情掌控。大力开展灾情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地震及抗震救灾的准确消息,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是有力的、安置部署是妥当的、保障措施是全面的、服务工作是到位的、救灾秩序是井然有序的。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多次询问灾区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明确指出抗震救灾的具体指示和要求。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自治区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于灾后第二天即赴灾区一线检查指导救灾抢险工作。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厚爱极大鼓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斗志,增强了灾区人民抢险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灾难面前,全州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中国地震局、新疆地震局及多省区地震局专家组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不畏高寒缺氧和疲劳,连夜开展灾害调查、指导抗震救灾、组织救援工作;灾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驻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带领群众迅速投入抢险救灾、转移安置群众;抗震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视灾区群众为亲人,克服恶劣条件,连续作战,积极开展施救抢险;广大新闻工作者临危不惧、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宣传报道第一线。江苏省、江西省积极发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第一时间向灾区群众发来慰问电。

  通报表示,向所有帮助支持、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和恢复重建家园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将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八保”(即:保住房、保吃饭、保穿衣、保取暖、保就医、保上学、保治安、保草料),“三通”(即:通路、通电、通电话),“两预报”(即: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和气象监测预报工作),按照一年生产两年准备的要求,全面安排好当前和明年的各项生产生活,坚持把灾后重建工作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义安总目标结合起来,与实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兴边富民结合起来,与特色乡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通盘谋划,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