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就2017年春节加班机事宜做出安排

2016年11月30日 15:08   来源:新华社   查文晔 陈键兴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2017年两岸春节加班机事宜应询表示,今年台湾局势出现变化,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商讨加强两岸民航运输合作的业务沟通会议没有再开。考虑到两岸民众出行和返乡过节的需求,双方协议联系人通过换函的方式,就春节加班机事宜做出了相关安排。

  马晓光应询时介绍说,应台湾8县市邀请,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牵头组织大陆相关协会和企业,于21日至28日赴台考察、洽商农产品合作。双方就建立通路、打造品牌、稳定货源等问题务实探讨,达成以市场化机制开展常态化合作的共识。大陆企业表示有意向采购台湾水果3000吨,双方也在积极沟通其他品类产品采购,有望取得更多成果。

  “只要对两岸关系和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贡献心力,我们都持积极态度。”马晓光说。

  有记者问:据报道,马来西亚方面29日将20多名台湾籍电信诈骗嫌犯送往大陆,对此台湾方面陆委会再次“呼吁”与大陆共谋解决之道。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马晓光就此表示,大陆公安机关29日从马来西亚押回了一批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21名台湾居民。与以往一样,这是以台湾居民为主的团伙作案,受害人都是大陆民众。为了依法惩处犯罪,维护受害人权益,大陆将嫌疑犯带回处理,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陆委会应该想一想,为什么5月20日之后,双方警务部门人员没有再就合作打击犯罪事宜进行过会面和接触?为什么这些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得到维护?他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马晓光说。

  对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和“一带一路”的问题,马晓光应询表示,过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表达过愿意探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与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可行途径,国台办和陆委会也就此展开过接触。但“5·20”之后,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如果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进程被迟滞,对这一问题势必带来不利影响。至于“一带一路”,我们多次表明,欢迎台湾广大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有记者问:台方与日本正举行有关所谓经济伙伴协议的谈判,但是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的谈判却全面停摆,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和我们的建交国发展官方关系和签署具有主权意涵的协议,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至于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停摆,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会越来越感受到由于政治原因,他们失去了一次繁荣发展的宝贵机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