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区代表共议香港中小企商机

2016年12月0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探讨东盟沿线及白俄罗斯投资环境”研讨会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内地在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和白俄罗斯等地设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的代表向香港企业家介绍当地的投资环境、招商条件和最新发展情况,协助香港的中小企业把握机遇,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总裁朱莉表示,香港中资企业是香港业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最高、实际行动最迅速的群体,制定了很多相关的战略和策略,从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多个层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中资企业背靠祖国、根植香港,具备发挥两个市场、两种体制的独特优势,可以携手香港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商机,共同成长。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信息与技术研究部部长郑锦荣表示,香港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有多方面的优势: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国际资本主要投资的地区;完全融入国际社会;国际化人才资源丰富;咨询、会计、法律等高端服务类专业方面领先;法治制度备受国际社会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对于香港的中小企应该如何把握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机遇,郑锦荣认为,香港的中小企可以进行直接投资,借助国家战略,自建合作区,开拓市场,或借助合作区“走出去”,降低成本;参与运营管理,充分利用香港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提供咨询服务,为合作区提供市场推广、园区招商定位、物流等服务;提供金融、法律服务,协助融资和维权。

  郑锦荣还向香港的中小企业介绍目前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应该重点关注的行业。他指出,装备制造、中医药贸易、软件信息、农业投资等行业和领域均具有很好的前景。

  招商局物流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孙毅表示,中白工业园的定位是引进高科技企业和制造加工业,面向的市场是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国家。白俄罗斯的基础设施虽然比较完备,但是一部分比较老旧,香港的中小企业可以把握这方面的机遇。此外,白俄罗斯的人口虽然不多,但周边国家是巨大的市场,香港的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企业能够带动这些地区的转型和升级,香港企业也可以享受到很好的政策优惠。

  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虎表示,老挝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比较开放,有很多优惠的政策,其中税收优惠最为明显。香港的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加工企业可以尝试进入老挝发展,利用当地的资源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志明表示,企业到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投资,不会出现土地风险,购地之后,土地可以直接过户到公司名下。此外,合作区为入园企业提供了厂房,企业可以来先探路,觉得可以再扩大投资。此外,印尼人口较多,对电子产品的需求较大,香港的电子类和纺织类企业比较适合进入印尼发展。

  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豪表示,马中关丹产业园同样也有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都很吸引投资者,尤其是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减免的力度要比一些周边国家更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