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信丰老畲医忧后继无人

2016年12月07日 14: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79岁老畲医蓝祥兴在山中采药

  房前屋后菜地里,随手拔一把鸡毛草,煎汤服用可治疗咳嗽;山中挖回家的几棵藤类植物,晾干后如同一团干柴,却成为治疗跌打损伤的良药。12月1日,记者走访我省“畲族第一村”信丰县正平镇球狮村,年近60岁的民间畲医蓝喜生向记者展示他如何采药,如何开方治病,举手投足间对畲医畲药文化充满了自信和自豪感。

  治疗费为6个鸡蛋加11元

  据了解,球狮村拥有2560余人,其中畲族达1800余人,全村所有男性清一色为畲族,分别为蓝、雷、赖、肖四大姓氏,系粤北、赣南一带的畲族发源地,民族风俗文化浓郁,素有“畲族第一村”之称。

  球狮村村支书蓝学生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村民日常生活几乎都有畲族药膳调理的习俗,不论老少,若患有病痛,基本都是自行采一把草药或向本村畲医讨个药方,并配一副畲族中草药就能化解,很少接触西医西药。目前全村共有18名畲医“土郎中”,基本都拥有家族祖传的畲药秘方,但仅有村医务所所长蓝师秀有乡村医生资格证,其他17人无行医身份。

  蓝学生告诉记者,这17名无“身份”畲医中,名气大、医技高,且各自都有擅长治疗领域的当属蓝祥兴、蓝喜生、蓝善胜、蓝春生4人,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村民或周边居民要治疗较严重的病,会有针对性地求助这4位“名医”。多年来,这些“土郎中”始终保持畲族人的纯朴善良、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从不向患者索要医疗费,由患者随意打赏。本村村民求医,通常按畲族风俗,给6个鸡蛋,再加11元以表答谢之情。其他患者给的酬劳费基本为20至50元,即使“高价”也仅在一两百元之间。他们“行医”只是作为“行善”帮患者化解痛苦,并不能以此谋生。大部分民间畲医靠做泥工、木工等养家糊口。

  79岁老畲医儿女都不愿“接班”

  畲医中,年龄最长的当属蓝祥兴,79岁,身体硬朗,天气晴好时,他早上五六点进山林或田间地头挖中草药。他家院子里随处可见晾晒的各种中草药。他祖传治疗跌打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的医技在当地及周边一带赫赫有名。在他治愈的上万名患者中,有不少是从广东慕名而来的。

  球狮村医务所所长蓝师秀对记者说,蓝祥兴的爷爷、父亲都曾是大名鼎鼎的民间畲医,在赣南、粤北一带,他们可谓是民间畲医中的“鼻祖级”人物了。

  但令人遗憾的是,蓝祥兴老人的2个儿女均未学习祖传畲医。仅有蓝善想等2名村干部为保健之需,拜他为师学习采药。

  蓝祥兴老人年逾40岁的儿子蓝荣华向记者坦承,年少时,父亲试图说服他和姐姐学畲医,但姐弟俩都不感兴趣。他目前从事泥工,偶尔包个小工程,一年可挣十几万元,比父亲行医赚得多。他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从小耳濡目染,能识别野外二三十种中草药,但不懂得配方。就家中祖传医技面临失传,他表示支持父亲传授给本族人。

  蓝祥兴也明确表示,既然他的儿女都不愿学畲医,他也不能强求。他除了向本村村民传授医技,也愿意接纳外村人。他说,只要能传承畲医畲药文化,他愿意作出贡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民间畲医难以从正常途径获取行医资质,以及当前畲医无法以行医为生等尴尬,球狮村村民拜蓝祥兴学医的积极性并不高。

  建议采取民间畲医“备案制”

  据了解,畲族主要分布于我省及福建、浙江、贵州、广东和湖南6省,我省畲族人口逾7.7万人,数量列全国第三,系我省第一大少数民族。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完善传承,畲医渐渐自成一脉。至今,畲医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除了诊断不同,畲医用药也有别于汉族中医,用的多是采集自山中的青草药,常用的畲药有300多种,多有自己的命名方式,与学名不同,甚至各地畲医叫法也不同。

  早在2006年,浙江省卫生厅立项的《中国畲族民间医药调查与整理》课题结题后,编写出版了介绍我国畲族医药最完整的40万字《中国畲族医药学》。2008年福建福安市成立畲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专门组织医学科技人员,致力畲医药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开发。2010年,53万字的《福安畲医畲药》首发,得到该省民宗厅、卫生厅的认可。一年后,福建省政府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畲族医药(福安)作为首批省级名录(传统医药)扩展项目上榜。

  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干部郑林华告诉记者,我省尚未能掌握并收集到有关全省畲医畲药信息,相关畲族聚集地的县(市)区也未上报过相关信息。我省作为一个中医药大省,对民间中医药挖掘和保护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视的。他说,当前国家中药局已公布了《中医药法(草案)》内容,明年将予以正式出台,其中第三十七条就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加大对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应用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郑林华表示,我省当前可尝试将信丰县作为试点县,建议该县将全县畲医畲药相关情况上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并自主采取民间畲医备案制,有序引导他们行医,进一步挖掘并保护畲医畲药文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