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内地与香港互认婚姻证书公众咨询 多数支持

2016年12月1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骆云飞

  资料图。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律政司早前就“内地与香港两地相互认可婚姻证书及相关判决”进行公众咨询,本次咨询结果将于19日向立法会汇报。本次咨询共收到21份意见书,大部分意见书均支持建议内容,希望两地尽早签订协议,相通两地婚姻证书及相关判决。

  本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离婚令、赡养令、管养令等家事法庭命令法律问题。律政司指现时两地通婚情况普遍,同时衍生出两地离婚后的法律问题。虽然香港法庭承认内地法院批出的离婚令,但相关赡养令和管养令不获承认及不会执行。

  反之,香港发出同类家事法庭命令,亦不获内地承认及执行。如要跨境执行离婚后的婚姻法庭命令,需前往当地法院取得批文,需耗费大量金钱及时间,同时令当事人承受极大精神压力。

  本次咨询在今年六月开始进行,历时七个星期。大部分意见书都认同两地应承认及执行对方的离婚令、赡养令、管养令等家事法庭命令。

  至于有关离婚后的财产问题,各意见书认为当中牵涉的范围,超出家事法庭权力,因此需要另行研究,暂时不会在本次咨询处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