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学者:助力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惠互利

2016年12月0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文

  12月5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席深港通开通仪式。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张晓曦)多位内地学者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的正式启动是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全球市场对接的重要步骤,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全球的重要金融枢纽,将进一步巩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与内地的互惠互利。

  当天上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深港通正式开通,深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

  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博士倪外认为,在沪港通开通的两年后,深港通的启动再次为内地资本市场打开香港的通道,是内地资本走出去的重要标志。目前,内地对外投资约有50%以上的资本通过香港平台走向全球,内地也将逐步借鉴香港金融市场成熟的交易规则、制度等,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倪外指出,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在的亚太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抓住了美元作为亚太地区结汇点的契机,推动了金融市场的起飞。而随着人民币不断国际化,香港更应抓住深港通开通的机遇,保持其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利用成熟的金融体系、专业服务、风险控制和市场监管等优势,进一步促进与内地的互惠互利。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深港通实际上为香港的国际投资者构建了一个能够分享中国内地新经济成长的机会,这对香港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余凌曲指出,深港通可以提升香港人民币投资工具的丰富性和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市场参与度,从而巩固与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此外,深港通弥补了香港资本市场成长性上市公司不足的“短板”,促进国际财富管理机构加快向香港集聚,有力支持促进香港亚洲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夯实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而针对深港通启动首日中国A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的双双下跌,两位专家认为,短期资本市场出现起伏是正常现象,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深港通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两地经济发展的促进,其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此外,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广汉指出,深港通的启动还将使内地、香港双向资本市场的开放进一步扩大。香港目前的资本市场可以满足内地的投资者去购买股票,这样也可以将内地的一些资金引入香港市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