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文化”成联通两岸的心灵纽带

2016年12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敏

  中新社福建武夷山12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继福建武夷山市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7日授牌后,福建尤溪县的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在18日揭牌。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国台办批准设立的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旨在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乡情和融合发展的机会。截至目前,大陆已设立4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中福建多达10家。

  在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朱茂男看来,武夷山朱子故里、尤溪朱熹诞生地入选理所当然。朱子文化已成为闽台文化的核心、联通两岸的心灵纽带。

  他说,朱熹创立的闽学于明清之际传入台湾,成为台湾的主流文化,对台湾影响深远;台北孔庙每次祭孔之后便是祭朱,台湾形成了“紫阳儒宗、海隅仰止”的浓厚氛围。

  作为朱熹第30代裔孙,朱茂男坦言近几年有点忙,频繁往来于两岸之间弘扬朱子文化。他说:“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掀起朱子文化热;作为朱子后人,再忙也责无旁贷。”

  自1995年10月在武夷山举办“海峡两岸纪念朱子诞辰865周年暨朱子对中国文化贡献学术会议”,首次冠以“海峡两岸”后,两岸朱子文化交流热络展开。

  从2005年首届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在武夷山举办开始,两岸已在武夷山共同举办了6届朱子文化节。特别是2015年11月,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推出了朱子纪念活动、纪念《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两岸同声合力弘扬朱子文化。

  目前,两岸正携手培育“朱子之路”文化旅游品牌。今年以来,参加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春令营、闽港澳大学生夏令营、朱子之路研习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年“寻根之旅”冬令营等的港澳台和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参访武夷山,实地了解朱子家礼(祭祀礼、成人礼、敬师礼和婚礼),体验朱子文化。

  12月17日,高71市尺,象征朱子71年生命历程,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廸安指导、雕塑系主任吕品昌领衔创作的朱子雕像,在朱子故里武夷山市五夫镇揭幕,成为武夷山朱子故里的新地标。武夷山官方表示,将推进五夫朱子文化园建设,着力打造理学文化、千年古镇、生态田园的文化旅游空间布局。

  与此同时,作为朱熹诞生地,尤溪斥资10多亿元人民币,按县志记载复原南溪书院建筑群,建设了紫阳公园、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动车站朱熹文化广场等设施。

  台湾知名文化学者朱高正认为,朱子文化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其他传统文化一样,是两岸最重要的心灵纽带。“希望通过弘扬朱子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表示,将以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积极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阐发朱子文化的时代内涵,将朱子文化作为厚植两岸同胞情谊的精神纽带,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情,促进两岸经贸协作、文旅合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