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一带一路”打造发展新环境

2016年12月27日 07:00   来源:央广网   马闯 刘祎辰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战略正在让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沿线国家,中国成为引领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16-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导“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习近平: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08年的金融危机,将世界经济拖入持续低迷,而“一带一路”倡议,为黯淡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短短三年,世界的反应,超乎预期。在今年8月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当前成果。

  习近平: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区域协调发展向纵深挺进。重要技术标准、重大技术装备,优势产能走出国门,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开放提速,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在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一旦完全形成,它的能量将超乎想象。

  迟福林:它连接亚太经济圈,西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它无异于是一条源源不断的经济增长动力传送带,周边国家都可以共同分享好处。所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有关国家的共识,大家越来越迫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让中国在与沿线国家深度互动,更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其成果也必将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石化延布炼厂总经理李希宏:使中国石化、炼油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能够进一步的在海外生根开花,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为中国技术走向海外,中国技术在海外拓展、应用、提升来谋得新的发展机会。

  天津泰达董事长张秉军:我们想借着国家大战略的推进,使得我们苏伊士经贸区得到更大的发展,为更多中资企业进入非洲、进入埃及创造更好的条件。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我们借助经济带,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抢抓机遇,把好的项目争取作为我们投资、建设、发展的大方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