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六大历史机遇叠加 四川发展动力可期

2016年12月28日 14:20   来源:四川日报   

  “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困难和挑战。”这是与会者的一个共识。“我们发展依然面临有利条件,充满难得的机遇。”与会者同时又坚定信心。

  看明年的经济工作,六大历史机遇正在四川交汇叠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历史机遇;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机遇;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天府新区获批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国家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历史机遇。

  这些机遇对于四川来说具有多少含金量?多重叠加后会产生怎样的效益?

  落地落实的可能性有多少?

  说含金量

  仅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四川省投资超过7000亿元

  “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超出预期,明年开行密度还将大幅提升。”讨论一开始,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甩出“干货”。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大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这样的态势进而为中欧班列带来源源不断的物流人流。

  在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眼中,“一带一路”对于四川的意义是看不见的“大利”:“它拓展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从向东开放到东西并进,在这一过程中,四川从内陆盆地变成了开放前沿,四川的发展空间一下子豁然开朗。”这一点,从天府国际机场的定位就可以看出,未来的天府国际机场将把四川变为国际空中门户。

  再说长江经济带。在国家提出这一战略规划后,四川积极对接,很快有49个交通项目纳入国家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总规划,投资7400多亿元,这还不包括产业、生态、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可以试想,这该是一个天文数字般的超级机遇。”唐利民说。

  谈叠加度

  多个国家级战略在川落地,彼此相互促进,单个战略的效益实现了多重放大

  “3.7万家!”这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来,区内新注册企业的数量。这一数字在小组讨论中被很多人反复提及。

  3.7万家企业对于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而言,将是多大的促进效益?同样的效果,将在四川显现。

  2014年,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短短一年后,四川入选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今年,四川又获批设立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集中在一个区域,内里逻辑显露无遗。

  如果说天府新区是一条大船,那么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无疑将成为推动其高速前行的两个巨大引擎,一个主导改革,一个主导开放,先行先试的巨大政策红利,注定将为新区注入强大动力。

  2015年,四川入选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作为“3+2+N”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感觉如虎添翼。

  议可能性

  将大变小,将虚化实,将远拉近,战略机遇就完全可能落地为四川动力

  “不是所有的战略都能变为动力和优势。”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端来一盆冷水。

  怎么把国家战略机遇转变为四川动力,可能性有多大?范波说:“省委已经明确,2017年继续实施‘项目年’。抓项目就是抓落实,就是抓具体,将宏大的国家战略机遇变为四川动力、四川优势。过程中,要变大为小,变远为近,变虚为实。”

  已经有生动案例。当前,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国家考核”即将进行,按照要求,今年四川省脱贫攻坚要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过程中机会很多。”国家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熊钧建议,除了常规帮扶外,分行正在争取总行支持在四川建设金融扶贫实验区,实行全方位、多品种、整区域金融组合支持。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看来,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这是川渝两地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把机遇变成动力,宜宾将实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调整行政区划,加大主城区建设力度。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透露,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明年,当地将在新经济培育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引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快建设规划面积28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10平方公里的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同时建好磁性材料产业园、核技术应用产业园等10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记者 梁现瑞 罗之飏)

  来源: 四川日报 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