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这一年: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6年12月30日 11:23   来源:央广网   公秀华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这一年: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2016年,对长江经济带是意义深远的一年。从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顶层设计确定。围绕这个思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取得哪些进展?2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媒体通气会进行了盘点。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介绍,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理清思路、做好顶层设计。目前,已形成了以《规划纲要》为统领,相关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周小棋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同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长江经济带涉及省市11个,GDP总量占全国的40%以上,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走廊,不过近年来长江的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威胁。周小棋说,过去一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周小棋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推进共抓大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二是开展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三是启动沿江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此外,有关部门还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

  共抓大保护专项检查中有哪些突出问题?化工污染整治的怎么样?生态环境的话题立即引来现场记者一连串的追问。周小棋回应:专项检查、沿江化工污染整治也是近期重点推进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周小棋说:“一个是企业污染排放的问题比较严重,再有涉及到农村面源污染,还有船舶污染都比较重要。所以后面启动了化工污染专项行动。化工污染这块刚开始开展工作,以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推动实施。你可以看一些地方的网站,比如湖北有几个明星企业就因为污染排放比较放厉害,整治的措施没有,被停产整顿。”

  如何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长江经济带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两者并不矛盾。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地区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周小棋说:“今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重庆贵州,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位居全国前列。长江经济带为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周小棋介绍,生态环境保护,仍将是明年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小棋说:“明年重点是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到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的问题。都是重中之重,需要加快推进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