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突破

2016年12月30日 11:38   来源:天津市科委   

  为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天津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在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津市科委坚持以全面发挥科技合作对建设“一带一路”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主线,整合配置全市国际科技合作资源,在全国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示范项目专项,支持20余家科技型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建立海外技术推广中心11个,输出优势技术项目21项,基本形成了“四个一”完整工作体系。

  一、出台顶层设计文件,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天津市科委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意见》,出台了《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的管理办法》,会同发改委等编制了《天津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

  二、构建跨国协作网络,推进国际创新资源协同取得新成效

  围绕重点国家、重点机构,畅通了与英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40余个官方或民间合作渠道。围绕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组织召开了“2016‘智汇天津’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国际合作洽谈会”、“德国工业4.0培训”、中东欧、中欧技术对接会等各类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培训活动22场,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42项,以活动促交流,推动天津市与沿线国家创新主体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用、人才联培、成果共享”的深层次交流合作。

  三、设立科技经费支持专项,引导科技企业“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天津市科委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示范项目专项经费,走在了全国各省市前列。瞄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人才,形成了200家的企业国际科技合作数据库,重点聚焦服务了50家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支持了23家企业走出国门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或技术推广中心,调动了一大批科技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

  四、推广企业“走出去”模式,引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瞄准隐形冠军,实现参股、并购。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意大利百年手风琴品牌布格里(Bugari),获得布格里公司全部国外专利,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收购国外经典乐器品牌的乐器企业,实现了行业中的重大飞跃;致恒(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并购德国铸造业领域隐形冠军BMD公司,攻克了大型铸件及结构复杂铸件装备的核心技术,研发出可供国内企业使用的高品质、低污染铸造装备,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局面。二是创新高地设立研发中心,链接全球顶尖创新资源。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被誉为生物科技领域的“硅谷”-波士顿独资新建了中源协和(美国)生物技术转化中心,紧邻麻省理工、哈佛大学,“零时差”接触生物领域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和信息,为中源协和在干细胞和精准医疗领域的研究工作、先进技术成果的收购进行储备和支撑。天津药业集团与SunGen Pharma公司在美国合资建立研发中心,借助美国SunGen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国际注册等各项优势,开展国际先进的甾体药物制剂的研发及海外市场的拓展,利用国际化战略,促进老牌国企焕发青春。三是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价值链攀升。吉艾(天津)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巴基斯坦技术推广中心,形成了从油气井勘探、油气开采到下游炼化加工和装备制造等全链条服务能力;天津水运工程勘察设计院与印尼专业从事海岸工程测绘与近海工程建设的PT.ADIL MAKMUR SENTOSA公司共同建立技术推广中心,促进我国水运工程标准国际化,带动工程建设与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共同参与印尼政府“海上高速公路”计划。四是携手全球领先厂商在津设立研发机构,实现国外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东芝合资组建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电机研发中心,利用东芝人才优势、技术资源及客户渠道,开展乘用车的驱动电机、发电机和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落地转化,实现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成果国产化、产业化、工程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化升级。

  企业“走出去”从意愿到成功是一个时间跨度大、操作过程复杂、利益相关方众多的过程,天津市科委将持续推动科技企业建立海外技术推广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园区等各类国际合作创新平台,不断推进全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