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发布“政府与监管部门完善服务”创新案例

2016年12月22日 14:09   来源:金融时报   

  天津自贸区发布“政府与监管部门完善服务”创新案例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李庶民 通讯员 于海欢 发布日期:2016-12-22 09:21

  12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以“政府与监管部门完善服务”为主题举行发布会,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能,介绍了借助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开展的工作。

  天津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了天津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人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指导意见具体核心内容的21条54项具体措施已落实和部分落实的达近70%,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开放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服务高效性凸显,市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金融政策复制性初步实现,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

  本次发布会共发布21个创新案例,其中政府与监管部门完善服务类7个案例,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类14个案例。天津银监局出台《关于简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银行业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打造全国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政策升级版,将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制改为报告制,扩大银行业机构适用范围。天津市商务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红利,做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确认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实力较强的国内大型企业来津设立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壮大了试点企业规模,增加了聚集度和行业发展潜力;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的具体内容,解决了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保理业务在全市范围内申请增项的问题。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通过构建“专家+管家”式租赁业服务体系、推动建设空港保险产业园、搭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特色金融产业,打通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成立天津地区银行业机构市场自律和协调机制,对促进天津市银行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维护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