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面破题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7年01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瑜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面破题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布时间:2016-12-30 16:31 星期五来源:经济日报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一年来,有关部门和地区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统筹协调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长江经济带为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沿江11省市,以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统筹协调和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前3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重庆、贵州的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居全国前列。

  “可以说,长江经济带为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说。

  顶层设计清晰完善

  12月1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上,一份名为《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获得审议通过。

  按照《实施意见》,长江经济带建设将形成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专家认为,此举将开创一种全域合作深化、次区域合作活跃的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新机制,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一年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日趋清晰,为有关部门和11个沿江省市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前进目标及基本路径。

  今年9月份,备受关注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形成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大合力的行动指南。

  与此同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继去年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又会同住建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等先后印发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沿江省市也正围绕《规划纲要》的要点,因地制宜地编制具体实施规划。

  周小棋表示,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以《规划纲要》为统领、相关专项规划为支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体系,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打下扎实基础。

  “共抓大保护”格局形成

  如何切实做好“共抓大保护”,是摆在有关部门及长江经济带11省市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一方面通过开展生态环保专项行动,摸清生态“家底”,一方面创新思路和手段,不断推进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

  今年7月份以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下,对开展推进“共抓大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省市自查、交叉检查、重点复查的方式,开展了历时3个多月的专项大检查。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环保部等部门和沿江省市,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共清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1256个,关停约600个,整改和提升351个,取缔非法采砂59处,还长江黄金水道一片安然。

  12月14日,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据悉,该专项行动坚持控制增量与削减存量相结合、法律措施与行政手段相结合、摸底排查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行业管理和地方负责相结合,对沿江化工企业不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污水不达标或超标排放、未依法关闭或淘汰落后产能、化工企业未进入园区(集中区)、监管不到位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实行整治。

  在生态综合治理的“加法”上,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水环境保护项目172个,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环境保护项目274个,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长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

  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植树造林及林草植被修复、湿地保护和修复、城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三大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防护林体系建设造林计划132.72万亩,启动实施了贵州草海、云南大理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及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的10个湿地保护工程,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12.5亿元支持沿江省市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

  “从总体上看,通过部门与地方的一致行动、协力共管,‘共抓大保护’格局已初步形成。”周小棋说。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年来,长江黄金水道和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黄金水道建设方面,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进展顺利,已实现初步通航;汉江垭口航运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三峡大坝升船机投入运行,长江的黄金水道功能不断提升。

  长江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前11个月,已累计完成拆解改造内河运输船舶1128艘,长江船型标准化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延长至2017年底。

  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长江经济带港口集疏运通道建设,并会同交通运输部批复了重庆、武汉、南京等一批长江港口深水岸线,积极推进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港区建设,浙江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批,将有效提升宁波—舟山港功能。

  重大交通工程方面,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浙江建德寿昌至开化白沙关公路等项目先后建成通车,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成都新机场等项目进入开工准备阶段,贵阳至南宁铁路、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据统计,目前已有18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和1038.6亿元专项建设基金用于长江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共同编制了《“十三五”长江经济带港口多式联运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根据《规划纲要》对港口的功能定位,结合国家、区域及交通行业等相关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以港口为枢纽的多式联运系统,此举将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