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生共死!火灾中他为救瘫痪妻子不逃命 双双离世

2017年01月06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不能同生,惟愿共死;所谓爱情,不过如此。

  这两天,一位名叫叶良山的老人意外去世的消息,一直在朋友圈刷屏。

  1月2日中午,叶良山家起火,他没有独自逃生,而是坚持要把瘫痪在床的老伴一起救出,结果错过了最佳逃生机会,夫妻俩不幸双双倒在通往阳台的门前。

家人翻看老照片,悲伤不已。

  在邻居亲朋印象中,今年85岁的叶良山一直是个模范丈夫,和妻子胡素近结婚近60年,一直感情很好。

  “他们的感情可好了,一起风风雨雨走过了近60年。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也没有离开彼此。”一位邻居发朋友圈悼念说。

  事件还原

  老夫妻双双倒在逃生路上

  他挡在她身前,握着她的手

  昨天上午,临海三大夫24号,两位老人的家,远远就看到一片烟熏火烧的黑色,阳台上是烤焦的花木。家属们神情哀伤地在清理遗物,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最先发现起火的,是住在三楼的水新英,81岁的她,和叶家做了近20年邻居。

  “一开始,我看到有烟冒出来,我以为他们在生火做饭。”水新英说,很快烟就变成很浓的黑烟,“估计是着火了,我赶紧报了警。”

  水新英和老伴马上冲到卫生间用湿毛巾捂住鼻子,想冲下楼救人,但烟实在太大,呛得人受不了,只好跑回房间拿湿报纸把门缝堵住,躲到阳台上等待救援。

  不久后,消防车赶到将火扑灭,两位老人被抬上了救护车。台州医院急救科的医生说, 叶良山夫妻俩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圈处为老人被烧的家

  昨天,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着火的房间面积有四五十平方米,包括两个不大的卧室,客厅堆满杂物。

  家属介绍说,因为主卧室太小放不下大床,两位老人一直是分房睡的。从现场烧毁的情况看,大火应该是在胡素近住的靠东的房间开始烧起来的,整张床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

  家属猜测,可能是电热毯短路引发了火灾,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消防证实。

  当时参与救援的一名消防员说,他们扑灭大火进入房间,发现两个人是倒在叶良山的房间通往阳台的门前的。 丈夫叶良山挡在妻子胡素近身前,看上去,叶良山是想打开阳台的门,两个人出去躲一下浓烟。结果,就差一两步路,二人双双倒下。

  胡素近身体瘫痪,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即便是个壮年男人,拖着她想要逃生也有些困难。

  消防员注意到,倒在地上的两位老人的手仍死死地牵在一起。 “如果是妻子的房间先起火,叶良山本来可以自己逃生的,可是他选择回去救妻子,结果也丧生火海。”

叶良山背后故事

  结婚近60年感情很好

  他一直是个“宠妻狂魔”

  家人说,叶良山今年85岁,妻子比他小1岁。叶良山退休前是教师,胡素近是食品公司的会计,两人都算是知识分子。

  胡素近年轻时患有严重的结核病,当年没法根治落下病根,身子一直虚弱,经常在疗养院养病,叶良山一直呵护有加。

  相熟的人都说,叶良山对妻子十分地好。

胡素近

  那时候,叶良山工作非常忙,但他还是每天一放学就回家给妻子煮些营养品,然后送到疗养院,一勺一勺地喂她吃。在那个年代,做饭洗衣一般都是妻子的分内事,但叶良山把这些家务活全揽了下来,舍不得让妻子有一丁点的操劳。

  两位老人的小儿媳卢冬芳说,“婆婆上年纪后,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吃一些青菜豆腐之类清淡的东西。公公本来很喜欢吃肉和海鲜的,后来也陪着吃素,身体越来越消瘦。我劝他吃点肉补补营养,他说,‘自己一个人吃好吃的,没胃口,吃不下’。”

  在邻居眼里,这对近60年的夫妻,简直恩爱得让人“嫉妒”。

  “阿婆腿脚不灵便,阿公经常推着她出去晒太阳。阿婆坐在外面晒太阳,阿公做好饭端过来,递到她手上,笑眯眯地看着她吃。有时候,阿婆身体不好,没什么力气拿碗筷,阿公就小心翼翼地一勺勺舀起来送到阿婆嘴里,时不时吹一吹,怕太烫。如果是吃水饺之类的食物,阿公都会用调羹切碎了再喂,生怕阿婆咽不下。”邻居楼苏莲说。

  元旦前一天,孙子叶佳文给爷爷奶奶打电话,他刚买了新车,约好抽空带二老出去兜风。“奶奶念叨了好几次,要到新城的灵湖看看。”没想到,这个电话竟成了永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