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女医生靠什么“医治”自己?曾被患者打耳光

2017年01月10日 17:24   来源:沈阳晚报   李霆

  关涛是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一病房主任。她告诉记者,作为精神科医生,她要治疗的是受伤的心灵。在治疗心灵之前,她首先要读懂患者的心灵。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这是她不可动摇的信念。

  一个大男人流下的眼泪让她震撼

  关涛刚参加工作时,病房来了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小女孩。由于患上时而抑郁时而狂躁的精神病,家长不得不痛苦地把她送到精神病院。一段时间以后,孩子爸爸到医院来探视。就在女孩的目光和爸爸对视的一刹那,她随口叫了一声“爸爸”。患者父亲闻听,一个人站在墙角呜呜哭个不停。原来,自从患病,小女孩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未曾叫过一声爸爸。这一声呼唤表明,孩子真的好转了。关涛说,这个大男人的眼泪带给她太多的震撼。她深切感觉到,作为心理医生,救治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

  一架纸钢琴抚平了她所有的委屈

  关涛曾经收治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一次查房时,这名患者冷不防给关涛一个耳光。这一下打得关涛脸火辣辣地疼。以后的日子,这名患者每次见到关涛,也会有一些言语攻击。但是,作为一名精神心理疾病医生,她只能理解和接受。随着治疗深入,该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一次,该名患者将亲手制作的纸钢琴送给关涛,不好意思地说:“我那阵子有病,做了很多不好的事,请你原谅我。”这一番话,抚平了关涛的所有委屈。

  有时候,患者以为医护人员在自己的饭菜中下毒,关涛就会在患者面前大吃一口,让患者安心。还有的患者因为强迫症,怕细菌进入体内而不敢说话,关涛就只能从对方模糊的发音中揣摩意图。关涛说,理解患者、接受患者,是心理医生的基本功。

  分裂症老人又患肺癌 只听医生“女儿”的话

  前不久,关涛的病房收治一位特殊的女患者。这位老人患精神分裂症,还患有肺癌。发病以来,她无论如何都不吃饭。为了防止她身体的进一步衰竭,医护人员首先要想方设法给她喂饭。每一次喂饭都需要两三个人一起努力。

  有一次,关涛查房时,这位患者很高兴地说了一句“女儿回来了”,随后吃了几口饭。由此,关涛敏感地察觉到,老人的问题中包含着对家人的思念。于是,关涛只要一有空,就会在进食的时候看望一下这名患者。在见到医生“女儿”后,患者的情绪就会平稳。后来,老人的精神状态日益好转,已经可以支撑进行下一步治疗,顺利出院。

  作为心理医生,关涛付出了很多,但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有着特别的意义。不仅治疗了病患,更能造福家庭和整个社会。

  记者手记

  每一种疾病都有它的“魔性”。医生,就是要与这“魔性”斗争,从“病魔”的手中抢回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关涛,这个弱不禁风的女子,用她强大的内心和专业的技能,不断与精神患者感染的疾病战斗,努力驱散那缠人的“病魔”,把一个个患者拉回到常人的世界。这就是她独特的魅力,这也是精神科医生可敬的地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