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破获跨十省市特大“校园贷”诈骗案

2017年01月1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瑞麟

  长春警方11日介绍,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机动治安大队、经侦大队和乐山镇派出所,历经4个月调查取证,成功打掉一个横跨吉林、辽宁、山东、广东、重庆、上海等十省市,专以大学生为侵害对象的系列特大诈骗犯罪团伙。

  本案始于2016年8月初,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乐山镇派出所获得线索,长春某大学一在校学生被人利用“手机贷”诈骗人民币1万余元。该学生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学校等信息,通过大学同学贷款购买了一部价值6000多元的高档手机,对方曾承诺不需学生还贷款,还给该学生1000元好处费。但是过了2个多月,这名学生接到催要贷款的通知,才知道被骗了。

  得知案情后,派出所所长李国忠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校园贷”诈骗案,立即带领民警展开调查,并逮捕犯罪嫌疑人李继东。

  2016年12月初,专案组接到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吉林市几所大学院校发生利用“名校贷”、“优分期”,以能屏蔽学生个人贷款信息,贷款不用偿还为谎言的系列诈骗案件。经吉林市公安局侦查,几所大学案件也都涉及到同一个人——李继东。

  2016年12月19日,警方在长春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弦抓获。随后,该诈骗犯罪团伙其他成员先后落网。

  经审讯,张弦等人交代犯罪经过。2015年8月,张弦发现公司招聘一个职工叫李继东,对大学校园熟悉,便让他到大学开展“手机贷”、“名校贷”、“优分期”业务,并教会李继东采取传销模式,发展了王某秀、孔某祎、刘某、丁某双、温某鑫为下线,王某秀自己又发展下线学生约50余人,孔某祎发展下线学生70人,涉及10省市的20余所大专院校,两人将骗得的100余万元先后利用支付宝转账给李继东、张弦。

  近年来中国“校园贷”问题频发,相关部门亦开始采取措施整治“校园贷”乱象,但仍不断曝出有学生上当受骗的消息。

  长春警方介绍,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并不复杂,张弦等人主要是采用传销方式,利用李继东等人在大学生中发展下线,形成金字塔结构,通过大学生信息贷款后,再采取层层“分红”,形成利益链条。张弦是此案最大受益者,而学生们欠下的贷款最终还是要他们自己偿还,但很多学生事发后因为得到了利益不愿意轻易报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