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省委会提案:创新投融资体系 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7年01月16日 10: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李运辉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运辉报道: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包含五大城市群,覆盖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共有约6亿人口,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覆盖五分之一国土与六亿人口。我国经济增长的重心在向长江流域转移。长江经济带占全国比重从2000年的40.76%,到2014年提高到41.59%,在产业转移和内需扩大的持续影响下,长江流域正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流域占全国比重将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将提高到50%。

  针对这种形势,民革省委会建议,应该创新投融资体系,推进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据介绍,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长江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布局了钢铁、石化、能源、汽车机械、电子、建材等一批高耗能、大运量、高科技企业。钢铁产量全国占比36%,汽车产量全国占比36%,石化工业产量全国占比50%以上。

  江西省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领域包括航道、港口、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综合交通枢纽等,主要任务包括确保201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2016年达到6000公里,建成三区” “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高速公路网。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5000公里以上,长江航道通航里程795公里等,预计政府总投资需超千亿元。根据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台阶、力争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l万美元,年均财政资金供给增长10%,预测2016年江西省财政支出方面可供给资金为4783亿元,财政资金基本可满足长江经济带重大项目投资需要。

  为此民革省委会提出,结合江西支持长江经济带的重点领域包括铁路、公路、港口等方面,相应设计合理的融资模式,引导金融机构资金投入长江经济带领域,如长江沿江岸线港口设施可采取港口经营性设施补贴基础性设施的融资模式,可采取以电养航的模式,用水利发电收益作为水运航道建设的资金;铁路项目针对其规模较大的特点,可采取传统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创新的融资模式,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铁路存量资产,用于新建铁路建设;公路项目可采取贷款+债券的融资模式,扩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

  同时,结合当前江西产业快速发展的现状,集中项目、资金等资源,强化自主创新,提升主动研发能力,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高端产业集聚到城镇区域,按照江西省产业发展导向,不断提升产业的结构层次,结合江西的自身特点,拟定产业发展导向目录,设定必要的工业进入门槛和投资强度及能耗污染控制标准。支持江西省设立省级工业园区融资平台,实现工业园区企业的聚集,保证园区新增企业都是符合国家产业导向要求的高质量企业,通过工业企业的“出城入园”促进居民就业、提高城市发展水平、有效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融合。

  差异化支持江西省内市县区工业发展,重点支持“一群、两带、三区城镇化建设,支持“全国百强县”、财政实力较强的县域项目建设,鼓励县域突出地方特色,发展优势工业。重点推动产城结合的工业产业项目,包括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建设及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支持江西工业快速发展,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工业转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